全国人大代表温秀玲:建议医院电子病历增传染病报告功能

全国人大代表温秀玲:建议医院电子病历增传染病报告功能
2020年05月25日 14:02 新京报网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温秀玲:建议医院电子病历增传染病报告功能 

  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今年疫情期间,基层疾控机构在开展防疫工作的同时,也暴露出人员不足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院长温秀玲建议,在医院病人电子病历系统中增加传染病、肿瘤、慢性病等公共卫生信息的报告功能,医生诊断后,电子病历系统自动上报给疾控的专报系统,打通医防信息通道,减少迟报、漏报。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院长温秀玲。受访者供图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院长温秀玲。受访者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疾控系统尤其是基层疾控机构存在的人员不足、投入不足、能力不强等问题,严重制约和阻碍疾控机构在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应急处置能力。”温秀玲说,加大疾控部门所需的人员编制落实和财政保障制度落实力度,加快疾控机构自身能力建设,非常必要。

  “目前各地建立的国家全民健康基础信息系统与疾控机构设置的信息系统,在基础信息收集、录入、标准使用、管理部门等方面均分离推进,未能统筹开展,更未建成统一高效的公共卫生信息平台,大家各自为阵,造成信息‘孤岛’,导致很多工作无法有效对接,大量数据无法有效利用。”温秀玲提出,应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信息化建设和有效利用,打通医防信息通道。

  对此,她建议国家筹划并出台统一的公共卫生信息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同时加大医防联动大数据的开发利用力度。将各级疾控机构“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与医院的病人电子病历系统联通,在医院病人电子病历系统中增加传染病、肿瘤、慢性病等公共卫生信息的报告功能,医生诊断后,电子病历系统自动上报给疾控的专报系统。“在简化接诊医生报告程序的同时,也减少迟报、漏报。”

  而针对人员编制不足的问题,温秀玲提到,此前中央编办、财政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印发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构编制标准的指导意见》。她建议,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尽快落实该《指导意见》中的编制额度,形成空编自动递进的制度,及时补齐差额。同时,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畅通疾控机构引进人才的渠道。

  她提出,“财政部门应严格落实对疾控机构作为公益一类的经费保障机制,切实保障基层疾控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绩效工资、补贴津贴等足额发放到位”。

  此外,她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研究针对各级疾控机构人员的激励机制政策,进一步提高绩效工资标准;在财政预算中增列科研经费补贴,用于支持、鼓励基层人员的科研活动等,使疾控人才能引进、留得住。

  新京报记者 周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