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动消费回升”?政府工作报告这样安排

如何“推动消费回升”?政府工作报告这样安排
2020年05月22日 21:48 新京报网

  原标题:如何“推动消费回升”?政府工作报告这样安排丨政解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今天(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推动消费回升”。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要多措并举扩消费,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

  稳就业促增收对推动消费回升有什么作用?为何将生活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农村消费作为促消费的着力点?促消费与保民生有什么关系?

  稳就业促增收是促消费的根本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赖阳表示,疫情对我国的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受全球疫情的影响,中国与国际的经济往来也出现了供应链的停滞,国际贸易订单减少,这对于我们的就业形势是有压力的,“没有足够的就业,百姓失去生活来源,民生的保障就失去了根基。”赖阳说,稳就业促增收可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这是抓住了促消费的根本点。

  而如何促进就业?报告中明确强调,以消费为引领作用。赖阳表示,促进经济增长有很多策略,比如美国的凯恩斯主义,以大量的基建来促进经济增长,但存在一定的弊端,大量基建投入产生的效率可能并不高,整体经济与老百姓的生活并不直接相关,基建投入回报到老百姓手中周期较长,还很可能造成通货膨胀压力等。

  真正拉动经济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消费带动。在发达国家,消费拉动经济占比非常高。而对于我国来说,消费也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由于消费带动经济是以需求为导向的,相应的产业投入是以真实需求为支撑的,“在一系列的消费流程环节里的人,都是有饭碗的,这就进一步带动了就业的稳定,老百姓生活有了着落。如何带动消费?就需要增加老百姓的消费信心,比如前段时间政府发放消费券、领导鼓励带头“下馆子”,都是给老百姓信心,走出家门敢消费。

  服务消费、线上消费、农村消费为重点领域

  从哪些领域带动消费?报告中又指出了相关方向:以促进服务消费、线上消费、农村消费等为重要的着力点。赖阳说,这三大领域的消费增速较快,潜力巨大,抓准着力点,有助于充分释放消费潜力。

  据介绍,近年来,线上消费增长越来越明显,已经占到社会零售总额大约四分之一的水平。疫情期间,线上消费也在往纵深发展,与生活性服务业结合,居民的很多民生消费都从线上实现。赖阳说,“更多的生活服务企业探索线上线下融合,也是线上商业往纵深发展的过程。”

  而消费从传统的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也是消费升级的一种体现,随着大家收入水平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花钱享受服务,从北京服务消费的增速来看,一直高于商品消费的增速。服务消费增长的扩大,对整个经济发展具有良好的带动作用。

  最后,促消费又回归到保民生这个主题,消费最终要适应群众的多元化需求。赖阳举例,比如报告中提到的关于步行街的提升,商业街区的提升,实际也是民生提升的标志。步行街从过去的卖商品,转向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娱乐的场所功能的转型,也会带动一个城市经济的活力,促使老百姓愿意走出家门,释放更多的消费欲望。

  ■ 声音:

  如何推动消费回升?代表委员有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唐俊杰从激发内需潜力的角度,提出在当前国外疫情加速蔓延下,应集中精力扩大国内消费、培育强大国内市场。同时,从供应链角度,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服务,来支撑居民的消费需求,着力纾困解难,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有序推动复工率较低的文化和旅游企业复工复产、尽快恢复市场正常经营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中境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许进表示,推动消费回升,首先要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消费者是否愿意花钱,敢花钱才是根本,保就业、稳住就业,才能稳住消费者收入预期,提升消费的主动性。”许进说,把消费市场拉动起来,让消费热起来,需要多措并举。这其中包括稳就业、拓展消费渠道、出台扶持政策,拯救困境中的中小企业等。促进消费,从根本上说,就是要稳就业、稳收入、稳预期收入。增强居民对预期收入的信心,才能提振消费信心。

  新京报记者 陈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慧芳

政府工作报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