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突破工业数据关键共性技术 加快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

工信部:突破工业数据关键共性技术 加快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
2020年05月14日 01:40 证券时报

  原标题:工信部:突破工业数据关键共性技术

  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

  实习生 贺觉渊

  工信部昨日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工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工业数字化转型,激发工业数据资源要素潜力,加快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其中,《意见》提出,突破工业数据关键共性技术。加快数据汇聚、建模分析、应用开发、资源调度和监测管理等共性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和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的部署和融合。

  《意见》的总体要求是,促进工业数据汇聚共享、深化数据融合创新、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加强数据安全管理,着力打造资源富集、应用繁荣、产业进步、治理有序的工业大数据生态体系。同时,《意见》从加快数据汇聚、推动数据共享、深化数据应用、完善数据治理、强化数据安全、促进产业发展、加强组织保障等七个方面提出21项具体措施。

  其中,在促进产业发展方面,《意见》提出,突破工业数据关键共性技术。加快数据汇聚、建模分析、应用开发、资源调度和监测管理等共性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和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的部署和融合。培育一批数据资源服务提供商和数据服务龙头企业。

  在加快数据汇聚方面,《意见》提出,支持工业企业实施设备数字化改造,支持重点企业研制工业数控系统,引导工业设备企业开放数据接口,实现数据全面采集。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加快推动工业通信协议兼容统一,打破技术壁垒,形成完整贯通的数据链。整合重点领域统计数据和监测数据,在原材料、装备、消费品、电子信息等行业建设国家级数据库。统筹建设国家工业大数据平台。

  在深化数据应用方面,《意见》提出,组织开展工业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加快推动工业知识、技术、经验的软件化,培育发展一批面向不同场景的工业APP。面向重点行业培育一批工业大数据解决方案供应商。同时,在完善数据治理方面,开展数据管理能力评估贯标。加强工业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加快数据质量、数据治理和数据安全等关键标准研制,选择条件成熟的行业和地区开展试验验证和试点推广。

  在强化数据安全方面,《意见》提出,构建工业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加强工业数据安全产品研发。开展加密传输、访问控制、数据脱敏等安全技术攻关,提升防篡改、防窃取、防泄漏能力。加快培育安全骨干企业,增强数据安全服务,培育良好安全产业生态。

  此外,《意见》还提出,健全工作推进机制,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加强政策创新,助力工业大数据创新应用。强化资金人才支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推动政策性银行加大精准信贷扶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扶持工业大数据创新创业。

  据了解,工业大数据是工业领域产品和服务全生命周期数据的总称,包括工业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运维服务等环节中生成和使用的数据,以及工业互联网平台中的数据等。

  赛迪顾问此前发布的《2019中国工业大数据发展及投资价值研究》认为,中国工业大数据市场受宏观政策、技术进步与升级、智能应用普及渗透等众多利好因素影响,成为工业领域转型新方向和突破口,在促进产业管理创新和生产升级转型中起重要作用,持续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助力工业智能化发展。

责任编辑:蒋晓桐

数据安全 大数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