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F简报·合集 | 十位专家传递全球抗疫的中国视角

CDF简报·合集 | 十位专家传递全球抗疫的中国视角
2020年05月06日 18:3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CDF简报(CDF Briefing)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处发起的国际远程视频系列会议。会议邀请国内各领域知名代表与国际企业负责人、国际学者连线,共议世界关心的中国话题。

  过去三个月内,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举办了五期“CDF简报”网络视频会议,和十位国内外论坛嘉宾一起探讨中国及全球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大流行背景下宏观经济市场的形势。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阻断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筹备工作。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处也投入到了国内抗击疫情的工作当中。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同合作伙伴向意大利捐赠医用物资

  2月初以来,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募集防疫物资,支持中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保诚集团、C.V. 史带集团、FMG集团、瑞士再保险集团、科思创集团、英美资源集团和波士顿咨询、亚洲集团等多家论坛外方企业,与我们共同努力将物资运往新疆吉木乃、青海乐都、贵州毕节、四川雷波等农村地区。

  同时,我们还开启了“论坛之声”CDF Voice栏目,邀请外方企业就抗击疫情与全球合作发声;

  并在微博、抖音、快手平台发起“童声共唱 共抗疫情”倡议,邀请世界各地小朋友共同唱响《明天会更好》,在疫情之下为祖国歌唱、为世界歌唱,目前海内外关注总人数已超过一亿两千万。

  进入2月末,中国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海外疫情不断扩散,感染人数激增。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处认为,有必要充分利用论坛平台功能,在这个关键时刻尽己所能,为外方解释中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经验。在交流与沟通中,回馈外方企业、机构在中国疫情暴发期给予的支持与帮助。

  2月27日,海外新增病例数首次超过中国新增病例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已成为全球性挑战。

  同日,第一场“CDF简报”网络视频会正式开启。

  此后两个多月,论坛秘书处陆续举行五场“CDF简报”视频会,从公共卫生、宏观经济、能源产业、政府治理等多角度切入,与数千名企业、机构中高层分享了抗击新冠疫情的中国视角。

  2.27

  CDF简报第一期

  中国疫情防控与危机管理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

  ●中国防疫工作面临的两大挑战是复工复学和防控国外输入性病例。

  ●新冠疫情或其他传染病防控可能成为“新常态”,要承认并做好新冠病毒可能会长期存在的准备,并要做好随时应对未知传染病暴发的准备。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院长薛澜:

  ●中国将出台多项宏观政策支持经济复苏,包括放松信贷、积极的财政政策、减税降费等。

  ●疫情结束后,中国部分行业如数字经济将迎来新的增长,反弹式消费需求将得到释放。

  首期“CDF简报”顺利召开:传播中国经验,交流国际关切

  3.8

  意大利城市米兰宣布“封城”,意大利全境14个省开启隔离措施。

  3.9-18

  美国股票市场在十天内四次熔断。

  3.11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全球大流行”;英国政府公布规模达300亿英镑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

  3.12

  CDF简报第二期

  中国疫情防控与经济恢复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京东集团副总裁沈建光:

  ●疫情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影响很大,且未来这种影响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冲击甚于2008年金融危机。

  ●中国政府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针对特定行业所采取的政策和措施是坚决而果断的。

  ●疫情在对经济带来冲击的同时,也为数字化转型带来契机。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

  ●在没有特效抗病毒药和疫苗的条件下,应对新冠肺炎最好的方法就是社会防控措施。

  ●中国的措施并不一定适宜他国照搬,各国应摸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策略。

  ●新冠病毒的防控是世界性的,只有全球胜利了中国才能说自己取得了胜利。

  ●在抗击新冠病毒新阶段,中国和美国的合作是强强联合,不仅对两国有好处,对全世界也能做出贡献。

  CDF简报 | 沈建光:为恢复中国经济,政府采取了果断坚决的措施

  CDF简报 | 曾光:中美在防控疫情上合作,我举双手赞成

  3.18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宣布了一项总计820亿加元的一揽子援助计划。

  3.26

  CDF简报第三期

  疫情下的宏观经济形势与能源市场

  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厦门大学教授林伯强:

  ●全球的石油市场乃至经济面临着两个不确定性:一是疫情的蔓延的范围到底有多大;二是OPEC+在失去约束以后石油产量会增加多少。

  ●在疫情和石油谈判破裂影响叠加之下,资本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和宏观经济等问题纠缠在一起,牵一发而动全身,其结果不是大家愿意看到的。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

  ●疫情产生两波冲击,第一波主要冲击中国经济,全球大流行后,对欧美主要发达经济体形成第二波冲击。

  ●比较乐观的预测是中国全年经济增长大致在3%至3.5%。

  ●全球经济在上半年将大概率陷入衰退。中国应利用好两波冲击的时间差,将短期应对的政策调整为中长期的一揽子方案,做好负反馈的应对,政策重心也要从复工复产等供给端为主转向促进扩大国内需求等需求端政策为主。

  CDF简报 | 王一鸣、林伯强:疫情下的宏观经济形势与能源市场

  CDF简报 | 林伯强:油价、股市、大宗商品和宏观经济牵一发而动全身

  CDF简报 | 王一鸣:疫情将对中国和世界经济带来“百年一遇大冲击”

  3.27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

  4.8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4.9

  CDF简报第四期

  大流行形势下的疫情防控与医药创新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

  ●疫情在今年夏天就结束的想法已不太成立。今年控制住很困难,可能要超过今年,甚至两年。

  ●现阶段大家仍需保持警惕,不能大意,但不必过分担心无症状感染者。

  ●要产生新冠肺炎的群体免疫力,感染率要达到60%以上。群体免疫力是建立不起来的。

  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会长宋瑞霖:

  ●在新冠病毒疫苗研发上中国是走在前面的,我们的疫苗研发优势其实很大,中国的疫苗研发机构在和冠状病毒缠斗的过程中已积累了十多年的经验。

  CDF简报 | 武汉解禁,疫情之下中国不是孤岛

  无症状病例有多可怕?张文宏这样说

  4.9

  美国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超过50万例。

  4.20

  WTI期货价报-37.63美元/桶,历史上首次收于负值。

  4.23

  截至4月21日,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达到99.1%和95.1%

  4.28

  CDF简报第五期

  广州专场——疫情防控与经济重启

  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

  ●过去的3个月,应疫情形势变化,广州疫情防控经历了三个阶段。

  ●当前形势下,广州市已进入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阶段: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帮助企业加快修复产业链、疏通物流链、缓解资金链、链接人才链,推动经济社会加快转入正常轨道;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内外最高最好最优水平,打造适宜开放创新的营商环境。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

  ●在目前的常态化防控体制和机制下,不管病毒是从哪来,都可以很敏感地监测到,一旦发生就把它消灭在萌芽状态。

  ●无症状感染者的感染再生指数只有0.75,比确诊病例的传染性低得多。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大家不用担心,在广州更不需要担心。

  ●只要做好防护措施,比如在人群密集的地方戴口罩,避免在密闭空间内聚餐聚会,勤洗手,加强室内通风,就完全不必担心。

责任编辑:霍琦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10.94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