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过后一波债务来袭 中小企业怎么办?

疫情过后一波债务来袭 中小企业怎么办?
2020年04月27日 19:48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国是直通车

  作者:康平

  房租、工资、税费、被取消的订单……

  4月27日,云南省昆明市野生菌交易中心商户逐渐复工。

  一场仍在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小企业生存发展蒙上阴影。房租、工资、税费、被取消的订单……所有的这些沉重的数字,让不少中小微经营者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2月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已经出台多项政策,尽全力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但中小微企业、个体商户乃至路边摊主们,数量何其庞大,再合理的政策也无法照顾到阳光下每一个角落。许多企业和经营者仍然面临重压。

  一波债务来袭,中小微经营者怎么办?

  如何更好地将帮助传导到更多中小微经营者手中,从而为经济增长、居民就业、社会稳定提供保障?

  北京时间4月26日晚,罗汉堂“议世堂”展开了一场跨国对话。

  三位对话学者: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伦敦政经学院教授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前IMF副总裁  朱民

  罗汉堂秘书长  陈龙

  如何拯救中小企业?

  如何在遏制疫情传播的前提下,尽量拯救中小企业、保就业,是各国政府在抗击病毒中必须解决的经济难题。

  陈龙认为,要战胜疫情,各国不得不通过封城和严格的出行控制和社交隔离让经济活动进入停滞状态。当经济陷入冬眠,它的末端组织——中小企业就会逐渐坏死,而坏死率超过一定阈值,经济会受到长期性破坏。

  他认为,本次疫情对经济各个部门均带来巨大冲击,特别是迫使经济从“接触经济”转向“距离经济”,这对中小企业会带来三个方面挑战:

  第一,很多中小企业从事的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和“触达型”服务业,在生产运营中难以保持社交距离。

  第二,中小企业现金流薄弱。经济陷入停滞后,很多中小企业收入基本归零。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救助,长期隔离会导致很多中小企业倒闭。

  第三,尽管多国政府已出台纾困政策,但与大企业相比,政策如何向小企业有效传导一直是让各国政策制定者头痛的难题。

  皮萨里德斯介绍了英国的做法:目前主要有两个措施,首先是政府负担企业最高80%的人力成本,其次是为企业提供利息极低的贷款。

  “在正常的经济环境下,中小企业成立和破产的循环也在不停发生,因此资助中小企业时,应尽可能精准滴灌那些能在灾后回复运营的企业。”

  另一个问题是,疫情过后这些中小企业将面临严重的债务问题。

  皮萨里德斯表示,政府应该免去部分或全部因疫情产生的债务。纳税人不得不为此买单,但这是公平的。就像很多人在疫情之中坐在家里依然领到全额工资,而一些企业和劳动者还在坚持在一线工作,例如医疗工作者或超市营业员,他们非常辛苦地工作,并且甘冒感染的风险。即便灾后向一部分人征税,从而减少一些企业的负担,让他们恢复竞争力也在情理之中。

  朱民认为,中国的救助政策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是央行的货币政策,例如减低准备金利率。其次是财政政策,主要是减轻企业的税负和运营成本。最后是地方政府推出的一些消费刺激政策。

  但他也表示,这些政策的前提是中小企业还能运营,然而疫情让需求侧受到严重打击,很多企业根本没有订单和客户。因此,政府的另一个当务之急是刺激社会总需求。

  数字技术和消费券立功了?

  如何刺激社会总需求?一波消费券正汹涌澎湃地赶来。

  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约25个省(区市)发放了超过115亿元消费券,其中有13个省市都放出了超过亿元的“消费券大礼包”。

  最“豪”的浙江省,有10个地市发了消费券,杭州市宣布发放16.8亿元消费券时,不少人喊着“连夜赶去杭州”,可转眼温州就放出了18亿元的更大红包,不少已经在半道上的人急刹车,又喊着要去温州。

  在消费券的背后,数字技术功不可没。怎么通过数字技术精准拉动线下实体消费,让政策更聪明,这也是中国消费券能否成功的重要密码。三位学者均认为,数字技术是关键。

  陈龙认为,在救助政策触达中小企业方面,数字技术大有所为。他以网商银行为例称,网商银行为湖北商家提供了100亿元为期12个月特别扶助贷款,还与25家金融机构合作为85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了低息贷款。

  此外,支付宝已经帮助各级地方政府在50个以上城市发放消费券,通过数字技术精准拉动线下实体消费。以郑州为例,支付宝协助了发放了7500万元的消费券,通过乘数效应,带动超过5.5亿元的消费。

  朱民认为,以中小企业为代表的脆弱群体历来难以得到金融服务,在疫情之下需要突破传统的创新。央行数字货币是建立全新传导机制的机遇,它可以直接为个人和企业提供信用担保、流动性和现金,此次疫情可能会激励央行加快行动。

  皮萨里德斯认为,中国在应用数字技术上已经领先世界,特别是数字金融领域。疫情将对西方经济体产生深远影响。过去欧洲人对用数字手段做生意是抗拒的。一个多月的隔离强迫人们做出改变,加速企业的数字转型。过去欧洲行动速度很慢,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丧失不少市场份额,疫情终于让欧洲人醒了过来。

  中小企业竞争力:并非想象中这么悲观

  在谈及中小企业未来的竞争力,皮萨里德斯认为“情况并非想象中悲观”,尽管过去数字化让很多大企业受益,但本地经济,特别是对个性化服务需求仍将存在下去。

  陈龙认为,“距离经济”是一次重大的结构转型,将爆发大量新的机会:远程医疗、远程教育、在线娱乐和健身等都是等待创业企业开拓的蓝海。历史告诉我们,危机中蕴含着系统性风险,也让一些具有韧性的企业从中崛起。

  维持就业至关重要

  皮萨里德斯因研究就业市场搜寻和匹配理论获得了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他来评论疫情下的就业环境再合适不过。

  对此皮萨里德斯表示,就业恢复的速度比就业损失的速度慢很多,这是因为就业市场的不对称性。在正常环境下,市场中存在大量失业者、同时存在大量职位空缺,这是由于就业市场中存在着摩擦。一旦企业因疫情裁员,他们之后需要很长时间找到合适的员工。

  一旦出现大量失业,就业市场将发生堵塞,人们不得不花费更长的时间寻找工作。因此与其让大量员工失业,政府在事后提供就业支持,不如现在就提供经济援助,保证就业稳定。这也是欧洲多个国家政府愿意负担80%的人力成本的原因,维持就业稳定对经济能否快速恢复至关重要。

  朱民认为,必须尽可能地保证人们在就业状态中。德国一项研究显示,如果卡车司机失业超过六个月,他们很难从事原来的工作。

  政府在就业中扮演关键角色。朱民建议,在疫情期间提供培训项目,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总人力资本存量,为中国产业结构转型提供支持,特别是增加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领域的人才供给。

  惨淡就业季,毕业生怎么办?

  今年新毕业的大学生面对这样惨淡的就业市场该怎么办?

  皮萨里徳斯认为,政府应该向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包括经济发展和主要竞争经济体的信息,帮助他们在社会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减少就业摩擦。

  皮萨里德斯说,回顾金融危机期间,金融专业的毕业生面临更惨淡的就业市场。目前所有专业的毕业生们共同面临这样的疫情冲击,他们需要更加耐心和乐观。

  一是耐心等待经济复苏,这个疫情冲击是暂时的,疫情平缓后经济复苏时就业市场也会转晴。二是,具备不错的数字技术相关技能的毕业生可以更乐观一些,他们依然可以找到合适工作。与此同时,学校也应该开始前瞻性地思考向市场需求方向培养学生。

  长远来看,技术和自动化是否会让更多人失业?

  陈龙表示乐观。他认为,技术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焦虑史,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技术革命是改变人类命运最根本的力量。

  第二,人类一直都缺乏想象力,不知道技术会如何改变自己。

  第三,人类因此一直处于对技术改变自己的焦虑之中。

  以史为鉴,技术进步不会减少就业岗位,但会带来结构性的就业摩擦,我们需要做的是帮助那些受到影响的群体,让他们更快地获得新的劳动技能,从而减少失业带来的阵痛。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31.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