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感染者信息将公布、防控升级,专家:公众不应放松警惕

无症状感染者信息将公布、防控升级,专家:公众不应放松警惕
2020年03月31日 17:46 澎湃新闻

  原标题:无症状感染者信息将公布、防控升级,专家:公众不应放松警惕

  3月3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正式宣布从4月1日起,在每日新冠肺炎疫情通报中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近期重点防控的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将进一步升级。

  多位在新冠肺炎疫情抗击一线的专家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新冠病毒较以前的冠状病毒更为狡猾的一个特点在于出现了无症状感染者,让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难上加难”的是无症状感染者同样具备传染性。

  因为此前不纳入确诊病例、未公布感染数据,无症状感染者传染率目前尚不明确,公众对于当下防控网络是否会出现漏网之鱼的担忧日渐增长。

  发布会上明确,国家卫健委已经将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等工作提上日程,同时开展的还有在疫情重点地区抽取一定比例样本,开展无症状感染者的调查和流行病学分析。

  随着政策的调整,此前围绕无症状感染者诸多难题的答案或将浮出水面。

  多地出现无症状感染患者,一直未被纳入确诊病例

  按照试行第六版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定义,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临床症状、呼吸道等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或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阳性者。

  根据目前的防控方案,无症状感染者并不计入疑似病例或者确诊病例,但是也会在发现后两小时内进入网络直报中,只是无症状感染者的数据信息不对外公布。无症状感染者会集中隔离14天,原则上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阴性者(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可解除隔离。

  3月30日,首批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脏肿瘤中心病区主任郭亚兵对澎湃新闻表示,因为感染者没有表现出发热、咳嗽等症状,只是核酸检测或抗体检测阳性,更具有隐蔽性,目前主要通过密切接触者筛查、聚集性疫情调查和传染源追踪调查等途径发现他们。

  公众目前获取无症状感染者的信息多来自媒体披露。比如1月27日《安阳日报》报道,一名女子从武汉回到安阳后,两周内没有任何症状,但后续导致5名亲人确诊新冠肺炎。后期对该女子进行检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此后辽宁、浙江、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陕西相继报道出现无症状感染者。

  更加引起公众警觉和关切的是,随着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国内开始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倒灌”,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出现在境外输入病例中,3月份以来,山东德州、贵州贵阳、四川绵阳等地接连报告境外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浙江嘉兴还出现了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关联本地确诊病例的情形。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传染性,能够成为传染源。这一点在2月4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试行第五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也开始体现。这一版的诊疗方案增加了一个传染源: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3月28日,发表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上的论文《宁波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感染流行病学特征分析》也证实了无症状感染者作为传染源的风险。该研究分析得出结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感染率为6.30%,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感染率为4.11%,感染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从理论上来说,对人进行咽拭子采样,核酸检测阳性的人就说明他体内存在新冠病毒,这是病原体一个直接的证据,但是因为没有出现肺炎等症状,因此现在还不算确诊病例。”3月30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主任医师高孟秋对澎湃新闻表示,在咽喉部位标本取样都可以检测到病毒,说明他体内的病毒载量存在一定程度了,通过大声说话、打喷嚏就有可能从咽部带出来一些飞沫,所以无症状感染者应该是具有传染性的,只不过传播风险可能比有症状的确诊病例小一些。

  而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管理其实更早开始。从1月28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试行第三版)》开始,要求新冠肺炎的无症状感染者与疑似病例、临床诊断病例(仅限湖北省)、确诊病例一样,进行网络直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进行报告。同时要求无症状感染者应当采取集中隔离14天,或隔离7天后核酸检测阴性可解除隔离。其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为与无症状感染者末次接触后14天。

  “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比较隐蔽,其病毒携带多久,需要观察的数据,感染者的排毒时间越长作为传染源的危害就越大。”郭亚兵也表示,因为近期大家都在隔离已经基本把传播链条阻断了,社区隔离、集中点隔离等都可以切断传播途径。所以管理好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哪怕被新冠病毒感染之后,熬过了最长潜伏期,也就不会传染了。

  无症状感染者比例多来自模型估算,缺乏现实数据

  国内到底有多少比例的无症状感染者?

  “这个问题目前没有大规模的数据调查,多数数据来源于模型估算。”郭亚兵更认可的是,日本钻石公主号游轮的样本可能提供了更接近于现实的数据。他认为这是一个社区传播的一个经典模型。

  在对邮轮上的3711名乘客和船员的反复测试和密切监视后,亚特兰大乔治亚州立大学数学流行病学家杰勒多•考尔(Gerardo Chowell)教授3月12日在学术期刊《Eurosurveillance》杂志上发表研究显示,钻石公主号上约700名感染者中,约有18%从未出现症状。

  与世卫组织的指导文件以及很多国家都把无症状感染纳入确诊病例做法不同的是,我国目前并未将无症状感染者纳入确诊病例,而是单独列出不对外公布,因此也无法从目前已有的数据中去推算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

  针对这一点,作为首批广州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郭亚兵觉得在疫情初期不能把无症状感染者纳入确诊病例的做法情有可原。

  郭亚兵带领的广东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是1月24日除夕晚出发支援对口的是汉口医院,汉口医院和其它医院不一样,这里的病人基本上都是社区送过来的,没有经过其它医院的治疗。

  “当时的医院轻症都收不进来了,那个时候医院没有床位,都是要命的病人才进来,百分之七八的病人都是重型。”郭亚兵对澎湃新闻表示,当时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去抢救病人,包括最紧要的核酸检测试剂盒开始的时候可及范围很少,汉口医院刚开始就给50个名额来做核酸检测,早期各地的核酸检测能力还没上来,有症状的一些患者想做也做不了,更何况没有症状的人。

  对于用模型估算来推算无症状感染的人群比例的准确性,郭亚兵还有一个担忧。“其实还有一个概念需要厘清,无症状感染和潜伏期感染的问题。”郭亚兵认为,从目前有的案例来看有些人感染新冠病毒之后病毒潜伏期比较长,即从感染病毒到出现症状这个过程比较长,但是也被认为是无症状感染者,其实不是这样的。

  实际上,在第六版的防控方案中对于无症状感染出现症状要求要及时修订信息,无症状感染者如出现临床表现,应及时订正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病日期为阳性标本采集时间,诊断日期为阳性检出时间。无症状感染者如果订正为确诊病例,其发病日期订正为临床症状出现的时间。

  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升级,流调研究正在部署

  “这是近期防控的重点,保护好来之不易的成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政策规划部原主任姜世闻看到近期各地针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措施升级时表示。

  首先,随着防控力度的加大,筛查人群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在3月30日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要求,要有针对性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力度,将检测范围进一步扩大至新冠肺炎病例和已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有特殊要求的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等。

  根据此次会议的要求,加强检测力量和设备设施配备,对所有入境人员实施核酸检测,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立即按“四早”(早防护、早识别、早诊断、早隔离)要求,严格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坚决防止迟报漏报,尽快查清来源,对密切接触者也要实施隔离医学观察。

  郭亚兵认为如果要得到更加准确的无症状感染者的数据,加大对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力度,很多问题都可以得到答案,包括无症状感染者的人数比例、感染者排毒时间、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力等等。

  好消息是无症状感染者调查和流行病学分析正在部署。3月31日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表示,下一步将抓紧在疫情重点地区,抽取一定比例的样本,开展无症状感染者的调查和流行病学的分析,进一步的研究完善防控措施

  此前,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对新冠病毒的传播与致病规律还远未深入掌握。开展核酸与血清抗体流行病学调查是当前关键任务,急需落实。

  “这并不需要大范围的铺开,武汉就是一个很好的点来开展研究。”郭亚兵认为开展这样的研究可以随机抽取几个武汉的典型社区,比如有确诊病例的社区和没有确诊病例的社区,高风险社区和低风险社区进行分类,在社区人员进行核酸与血清抗体流行病学调查,就可以得到相关流调数据。

  “常规来说,病人血液感染病毒以后,在血当中的这种抗体的反应,它的持续时间大概半年左右。”郭亚兵认为新冠病毒的血清抗体流行病学调查半年内去做应该问题不大。

  没有大量无症状感染者,但公众不应放松警惕

  由于目前国内没有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具体数据,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不明引发公众对于身边是否存在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的担忧。

  3月2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采访时做出推断,因为中国近期新冠肺炎新确诊病例数不仅没有上升,反而在不断下降,这可以说明中国还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

  “公众的一些担心是有道理的。”姜世闻认为,公众目前还是要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到人群密集地方或可能污染的空间如电梯等是都要戴口罩,接触到可能污染的地方比如门把手等要勤洗手。

  高孟秋同样认为虽然国内疫情控制走势向好,但越是这个时候公众越不能放松警惕。“前期已经养成的好习惯,比如多通风、勤洗手、戴口罩这些非常好的措施这个时候不要丢了。”

  而面对每天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是否会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等漏网之鱼,造成本土的第二次疫情的大流行?

  在3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尊友认为,我国已经建立了“三道防线”,这“三道防线”能够很好地抵御境外输入病例。境外感染者在入关时海关是第一道防线、入境后的人员要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是第二道防线。

  也是从3月24日开始,北京、上海、广东在对待入境人员的做法相继达成一致:对所有入境人员(含港澳台地区)实行核酸检测全覆盖,一律进行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3月30日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升级防控策略,从全国范围内明确了对所有入境人员实施核酸检测。

  “万一第一道、第二道还有漏的,出现症状以后,他总得要去到医疗机构就诊,经过前一阵的新冠肺炎的防疫实践锻炼,我们的医务人员已经有了这个意识,一旦有病人很快能够诊断治疗。”吴尊友认为目前为止,输入病例基本堵在第一道防线和第二道防线,兜底的第三道防线还没有发现病人,所以“三道防线”应该能够很好地防范输入病例造成再次流行。

责任编辑:程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