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将制定新政策 数字化转型服务成新增长点

工信部将制定新政策 数字化转型服务成新增长点
2020年03月27日 05:53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数字化转型服务成新增长点

  数字化转型是各行业均离不开的话题。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需求有非常大的增长,一定程度上加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巩固当前创新成果,制定出台相关产业数字化转型政策,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从最近部分ICT(信息与通信技术)上市公司披露的2019年年报来看,为企业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已经成为不少公司业绩的新增长点。这些企业纷纷表示,拟进一步加大战略、人才和资金投入,以便抓住机遇,提升数字化转型服务能力。

  □本报记者 杨洁

  瞄准数字化业务

  从各ICT公司近期披露的2019年年报来看,数字化业务已经成为不少企业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

  以三大电信运营商为例,物联网、IDC、云服务等产业数字化的创新领域,逐渐成为运营商所瞄准的业务重点。

  中国移动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聚焦工业、农业、教育、政务、医疗、交通、金融等重点行业,DICT行业(针对政企的数字化服务)解决方案收入同比增长48.3%至261亿元,对整体收入的拉动贡献加大。

  DICT业务也正逐步成为中国电信新的增长点。2019年,中国电信的云业务收入达到71亿元,同比大增57.9%;与此同时,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57亿,收入同比增长21.7%。

  2019年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收入同比增长43%,达到329亿元,占整体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12.4%,成为稳定主营业务收入的重要驱动力。

  增长关键动力

  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2018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到30.2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40.3%。

  亚信科技CEO高念书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对数字化运营能力的需求也存在,但这次疫情体现出对更精准、更好用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需求。”

  高念书解释,此次疫情或许将淘汰一些“大而全”“华而不实”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真正有市场需求的应该是能下沉到街道、社区的非常精细的数字化管理手段和工具,“有实用价值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要能真正服务到社会的神经末梢,要能找到用户的痛点,且建立在可靠的数据来源以及良好的算法之上”。

  亚信科技董事长田溯宁表示,亚信科技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软件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和系统在线运营商,公司正在把其过去在电信领域的数字化运营能力,逐渐向广电、邮政、金融、保险、能源客户转移。

  加大战略投入

  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新基建”以及相关软硬件服务的支持。

  工信部具体介绍了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的举措:首先要加大数字新基建的建设力度,充分发挥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头雁效应。其次要加强系统布局,组织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制定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应用关键急需的标准,推动企业上云、用云。

  除了5G网络外,云计算、数据中心也成为运营商的投资重点。中国移动3月26日表示,将加快打造全球规模最大5G精品网络,夯实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基础,同时,中国移动还将深化云网融合发展,完善云资源池、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提升基础资源能力。

  中国电信表示,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陕川渝等重点区域,积极推进大数据基地、创新孵化基地,数据中心、研发中心等一大批重点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用于保障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应用和智慧城市、超算中心等需求。

  为了增强自身服务能力,中国电信还决定加大人才投入。3月26日,公司宣布2020年应届毕业生招聘规模扩招10%,且校园招聘重点将主要放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网络信息安全等重点业务领域,涉及新兴领域专业岗位达到总岗位需求的40%。

责任编辑:蒋晓桐

数据中心 中国电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