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危机来了?A股表现怎么评价?官方回应

全球经济危机来了?A股表现怎么评价?官方回应
2020年03月22日 13:49 经济日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22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国家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介绍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金融系统1137人感染42人去世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很多金融服务工作需要冲在一线进行,金融行业工作人员为此付出了艰苦劳动,甚至付出了很大牺牲。截至目前,金融系统已有1137名工作人员受到感染,42人不幸去世。

  疫情对通胀影响还将短期持续,预计物价二三四季度将逐季下降

  陈雨露表示,2020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5.3%,其中既有结构性因素的拉动,又叠加受疫情对供给影响的拉动。疫情对供给、对通胀的影响还会短期持续一段时间,但是随着我国防疫形势持续向好,国民经济复工复产复业持续到位等因素,可以看到,物价整体趋势将会逐渐趋于缓和,在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预计会出现逐季下降的态势。 

  现在断定全球进入经济危机还尚早

  陈雨露表示,近期国际疫情扩散蔓延,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欧美国家和新兴市场的股市已经平均下降30%左右。但目前断定全球已经进入经济危机还为时尚早。从实际情况来看,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发生之后,我国金融市场经受住了考验,表现出了高度稳定性,波动幅度很小。目前中国金融市场运行平稳正常,市场预期稳定正常,宏观政策空间和工具储备也是充足的。

  上市公司复工率超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上市公司的调研情况看,复工率已经超过了98%,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股市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总的看,外部环境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向好的趋势。

  A股市场展现出比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李超表示,与境外市场相比,我国的金融市场总体比较平稳,A股市场展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A股市场的波动幅度相对比较小,投资者的行为更加理性。就资本市场来讲,当前股票市场的杠杆资金总量与2015年高峰时相比已经下降了80%。主要风险指标趋势性好转,高比例质押上市公司数量较高峰时期已经下降了1/3。

  人民币汇率表现相对稳健

  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表示,今年以来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区间内双向波动。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总体保持稳定。截至3月20日,境内人民币即期交易价贬值1.4%,同期美元指数上升5.2%。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13.4%,其中自2月下旬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2月21至3月20日,境内人民币即期交易价贬值0.7%,而同期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10%,其中3月下旬人民币贬值幅度也明显小于同期的欧元和英镑等货币的贬值幅度。这些数据充分显示人民币汇率在全球外汇市场,尤其是在新兴市场中的表现相对稳健。

责任编辑:李思阳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