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 部委和地方政府都用了什么招?

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 部委和地方政府都用了什么招?
2020年02月28日 16:1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为了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部委和地方政府都用了什么招儿?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的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341万人,比上一年增加了大约17.6%,即使扩招,比例应该不会超过17.6%。”

  2月25日,当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时,一位资深的教育界人士如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预测。

  但这个预测很快被“打脸”。2月28日教育部副部长公布“扩招18.9万”。2019年,全国研究生(包括硕士和博士)招生总人数为91.7万,即便这91.7万全都是硕士,今年新增18.9万,扩招比例也超过了20%。

  这一超预期的扩招力度,足以证明国家为了缓解疫情影响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的决心。事实上,整个2月期间,从各部委到和各地方政府,都在密集采取措施,解决大学生找工作难题。

  其中,受线下招聘会被叫停的影响,招聘活动几乎都改为了线上。为此,教育部与几大招聘企业合作,于2月28日正式推出了“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即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服务不打烊,创造“不见面也能招聘、签约”的条件。

  除了积极改变招聘方式之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其他的促就业措施还包括:将毕业季求职潮“分流”,职位 “扩容”,“花式”发补贴等。

  “分流”超过50万求职者

  根据北京市教委发布的《2019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2019年北京共有23.5万毕业生,其中71.2%的人选择了就业。如果全国均以7成的毕业生选择就业来计,2020年的874万应届生中,将有612万人迈入职场。

  根据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2月28日的最新介绍,今年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的规模同比比去年可能会增加18.9万,同时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规模,同比争取增加32.2万。

  仅这两项扩招,就意味着“分流”了超过50万的潜在求职者,将他们找工作的时间推后,以避开疫情对就业环境的冲击。

  此外,教育部和人社部在此前曾分别提出,适当延长择业时间,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待落实工作单位后再及时办理就业手续;引导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和签约录取等。

  山东济南已经做出了更具体的规定,提出将2020届毕业生签署就业协议书开始时间推迟至3月1日,结束时间延至12月31日。

  这同样是一种“分流”方式,找工作不必集中于毕业季前的这几个月,并且满足了一些学生“可以以应届毕业生身份继续参加下半年秋招”的期待。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大学生不必过于着急,等经济、社会恢复正常运行后,相信会有更多的工作岗位需要人。

  但硬币的另一面是,如果今年有一批应届生“积压”至秋招乃至明年的春招,他们再叠加2021届的毕业生们,或许又将面临另一个艰难的就业季。

  职位“扩容”,教育领域将是重点

  如果说“分流”只是权宜之计,给大学生增加就业职位,或许才是真正的解决办法。

  在2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提出了五个拓宽就业渠道的举措,分别是:鼓励毕业生到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扩大重点领域的招聘;引导基层就业;鼓励入伍参军;丰富新就业形态。

  其中,在提到扩大重点领域的招聘时,翁铁慧举例称,比如中小学的教师,特别是急需教师的高中和幼儿园,高考改革以后,高中教师结构性缺乏,需要开辟更多这样的岗位。

  此外,教育部还将落实应届公费师范生全部入编入岗,并且今年会重点督察。

  在丰富新就业形态时,翁铁慧也提到鼓励毕业生到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以及民生急需的教育等领域就业创业。

  以教育作为增加就业职位的突破口,很大程度顺应了当前的趋势。在2019年11月举行的教师资格证考试中,报名考生数达到590万人,创下历史新高。

  根据北京大学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该届学生就业最集中的行业为教育,占比达到23.03%,超越了长期以来热门的金融、IT等。

  受此次疫情的影响,在线教育也迎来了新的增量空间,再次站上风口。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的数据,2018年国内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为1249亿元,预计2022年达到3102亿元。

  此外,在上述发布会上,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协同做好机关事业单位的招聘考录工作,千方百计挖掘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

  广东省则在不久前发布的《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中明确提出了一个更为具体的措施,持续优化国有企业人才结构,招收大专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比上年实现一定比例的增长。

  “花式”发补贴

  对于找工作受阻或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而言,离校后的经济压力也将成为一大困扰。

  地方政府在这方面花了颇多心思,尤其是近几年来,为吸引大学生落户,各地都祭出了现金补贴的杀手锏。最近,一些地方又有加码之势。

  以杭州为例,2月24日,杭州出台服务保障“抓防控促发展”、落实“人才生态37条”的补充意见,其中提出,对全球本科以上所有应届大学生,在发放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5万元一次性生活补助的基础上,再给予每年1万元租房补贴,最多可享受6年。

  根据福建本地媒体近日的报道,2020年经认定纳入福州“千名博士引进培养计划”的,落地后给予30万元人才配套补助,分三年等额发放;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境外著名大学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与福州市企业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的,落地一年后给予每人3万元落地奖励;本科毕业生的奖励为1.5万元。

  但一定程度上,就业后给予补贴更像是“锦上添花”。山东省在近日印发的《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中,提出了“雪中送炭”的措施: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或灵活就业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另一种方式,则是政府将补贴给到企业,从工作机会的供给端发力。

  游钧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今明两年将组织百万毕业生见习,丰富实践经验,提升就业能力,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对企业开放见习岗位的,给予3-12个月的政策补贴。

  广东省则提出,对组织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的各类用人单位,按每人每月不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就业见习补贴,符合条件的落实见习留用补贴。

责任编辑:鲍一凡

高校毕业生 硕士研究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