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就业怎么办?硕士扩招向哪些专业倾斜?权威回应

应届生就业怎么办?硕士扩招向哪些专业倾斜?权威回应
2020年02月28日 13:21 新京报网

  原标题:应届生就业怎么办?硕士扩招向哪些专业倾斜?权威回应 

  新京报讯(记者 许雯)受疫情影响,874万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如何解决?高考是否考虑延期?农民工滞留家乡,就业怎么办?

  2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介绍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相关政策,并回应社会热点问题。

  焦点1:采取哪些措施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就业工作原本压力就不小,加之突发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翁铁慧表示,教育系统将会同有关部门拓宽就业渠道。

  措施包括,鼓励毕业生到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鼓励各地加大重点领域招聘,比如中小学教师,特别是急需教师的高中和幼儿园;落实应届公费师范生全部入编入岗,并重点督察。

  同时,引导基层就业。翁铁慧介绍,教育部门将继续实施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配合有关部门继续组织实施好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

  此外,鼓励入伍参军。配合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通过优化指标分配,提前体检等举措,征集更多的应届毕业生。

  翁铁慧说,目前我国新就业形态发展迅速,如服务预定、技术开发、内容付费等新就业形式,我们将鼓励毕业生到这类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以及民生急需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就业创业。

  焦点2:为就业困难的毕业生提供哪些帮助?

  翁铁慧透露,教育部即将发文,今年研究生毕业答辩、学位审核适当可以延长时间,特别是对湖北籍、武汉籍的学生,另外,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增加学位委员会开会的次数,分期分批认定学位授予。

  对离校时也就是7月份还没有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以按照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翁铁慧表示,这并不是新的政策,但今年重申以后要督察落实。两年内落实单位的毕业生,高校按照应届毕业生身份帮助办理就业手续。

  “与其他地区高校毕业生相比,湖北籍的学生尤其是武汉籍的毕业生更加特殊,受疫情影响,他们可能返校复学的时间会更晚一些。”翁铁慧强调,教育部将强化湖北地区高校毕业生帮扶,已要求全国各高校更加人性化地做好工作,为这些学生特别是毕业生就业做好精准服务。教育部将在就业、毕业等方面加大政策的倾斜力度,比如在特设岗位计划、中央基层项目、研究生招生计划、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计划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倾斜。

  据介绍,目前,教育部正在筹备面向湖北高校以及湖北籍学生的专场网上招聘活动,并积极协调用人单位,能够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时间,推迟签约录取。

  焦点3:硕士研究生扩招多少,哪些专业扩招?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鼓励吸纳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的多项措施,其中“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引起广泛关注。

  对此,翁铁慧回应称,教育部在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支持下,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财政支撑的情况,以及高校办学条件等因素(经测算,目前全国约有44万研究生导师、1.2万个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点,尤其是近年来新增2000多个硕士点的培养能力和承载能力),科学确定分校招生的规模,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高校倾斜。

  翁铁慧透露,与去年相比,今年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的规模将增加18.9万,同时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规模,同比争取增加32.2万人。接下来将根据培养能力,在确保培养质量的前提下,确定分校招生规模方案。

  重点投放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急需领域。研究生计划增量,重点投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而且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以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专业学位为主。专升本的计划增量,将投向职教本科和应用型本科,主要向这些学校增加名额,向预防医学、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倾斜。

  翁铁慧表示,教育部将指导各有关招生单位以质量为核心,严格招生培养管理,扩招以后必须要高质量完成招生和培养任务。

  焦点4:今年高考是否延期?

  全国高考考生和家长非常关心高考“时间表”。翁铁慧回应说,教育部高度重视,正按照中央要求,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情况,综合研判各方面因素对考试组织工作的影响。

  她表示,教育部正会商有关部门及各地方研判疫情发展情况,研判疫情走势,并组织专家评估疫情对考试组织、考场防疫、交通出行、命题制卷,命题制卷及中学教学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全力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翁铁慧称,教育部将稳妥审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具体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安排,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焦点5:促进农民工就业有哪些举措?

  游钧介绍,2019年我国农民工总量已达2.9亿人,其中有1.7亿人外出务工,包括7500万人跨省务工。总体看,因为农民工的就业一线普工多,灵活就业多,所以受疫情影响更为直接。

  “当前东部一些企业用工短缺,而中西部地区农民工滞留在家乡。”游钧表示,目前通过专车专列包车厢等方式,成规模、成批次组织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

  同时,持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大力推行网上面试、视频招聘,组织开展定向的劳务协作,帮助企业新招录一批农民工。引导返乡农民工就地参加春耕备耕,参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就业。挖掘当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用工潜力,鼓励优先吸纳本地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

  此外,为懂技术、懂市场的农民工提供线上的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资金支持,鼓励农民工创业就业。对暂时无法外出、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开发一批环卫保洁、防疫消杀等临时性公益岗位托底安置,保障基本生活。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