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人民战争打到现在 我们才意识到这几个人多重要

这场人民战争打到现在 我们才意识到这几个人多重要
2020年02月20日 20:5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这场人民战争打到现在,我们才意识到,这几个人有多重要

  来源:国是直通车

  没有你我怎么办?

  什么叫人民战争?为了人民,依靠人民。

  有些人平时一直在我们身边,不那么起眼,但是在这场持续至今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我们才意识到,他们真的是一刻也不能少。

  2月14日,北京迎来降雪,一位快递小哥在雪中骑行。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工厂工人

  人,人,人!

  复工千万条,人是第一条。但现在,回厂上班的工人少之又少。

  以广东为例,据当地人社部门统计,春节前广东约有1040万外省籍务工人员回老家过年,但眼下返岗的人只有300多万,不到三分之一。

  有些人是不敢回。疫情还在,口罩不够,上班路上被感染了怎么办?

  有些人是不能回。省际客运还没完全恢复,想回也没办法。

  工人回不来,老板很着急。于是,仿佛一夜之间,工人就成了各地争抢的“香饽饽”:

  2月15日起,福州包下几十辆大巴车,分别到云南、四川、湖南等地,接送工人返岗。“专车”配有消毒液、电子体温计,还按车辆核载数的一半控制客座率,保证员工分散就座。

  除了包“专车”,还有包飞机、包高铁的。浙江嘉兴市嘉善区派出5支招工返工小分队,到安徽、四川等劳务输出大省定向招聘,员工坐飞机直达浙江;杭州包下高铁,专列开到贵州、四川员工“家门口”,请员工上车返工。

  广东除了安排专列到云南、四川等地去接工人,连员工回城以后怎么上班都安排好了:大巴,从火车站一路送到工厂,”一条龙“无缝对接。

  有些地方和企业更狠:工人只要来,就有奖!

  浙江湖州规定,企业新招员工按每人1000元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富士康在郑州的公司推出了员工激励奖金,省内在职工人2月29日前,省外员工3月7日前回来上班的,奖3000元。

  现在,“抢人大战”成效初显。浙江省经济信息厅副厅长诸葛建披露,截至2月16日,浙江全省的企业复工率指数已达42.87%。其中,义乌千万美元以上外贸企业、亿元以上电商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分别达到89.6%、84%和83.7%,38个重点工程有序复工。

  快递小哥

  “今日最佳消息:我买的酒精和洗手液开始派送了!”

  一场疫情,让不少宅家一族大呼“终于意识到了快递的重要性”。

  此前,受疫情和春节因素影响,不少快递企业实际上处于停摆状态。年前电商平台上下的单,过了十几天物流信息还是一动不动。打开百度输入“快递公司”四字,第一个跳出来的就是“快递公司什么时候开始上班”。

  快递停摆,买家着急,卖家更急。一位生产护目镜的企业告诉国是直通车,因为快递迟迟不恢复发不了货,公司淘宝店铺最近已收到了N个退款要求。

  为让民众“最盼见到的人”早点出现,官方已经出手。

  工信部18日发文,要求支持互联网交通、物流、快递等生产性服务企业率先复工复产,打通生产生活物资流通堵点。

  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也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相关部门将邮政快递寄递复工复产放在优先等级,努力满足民众正常寄递服务需求。低风险地区要全面恢复正常寄递投递秩序。

  现在,各主要快递公司正陆续复工复产。据国家邮政局2月18日数据,截至2月16日,全国邮政业主要企业人员复工比例已达69.2%。快递业已经恢复正常产能四成以上。2月17日,全国快件揽收量1.12亿件,达到正常业务量的六成,投递量超过8000万件,超过正常业务量的四成。快递小哥复工到岗人员超过200万人。

  离不开的,还有这些人……

  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提高,对生活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旺,相关行业也迎来快速发展。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底中国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企业法人单位已经接近48万个,几乎比上年翻了两番;从业人员414.8万人,比2013年末增长了55.4%。2019年前11个月,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8%,其中家庭服务增速达17.5%。

  但,疫情一来,这些行业统统都受到影响。以上海为例,据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介绍,当地近50万家政人员里54%都回老家过年去了,截至2月6日,据样本企业监测,家政人员返沪率仅为5%。

  这下,日子难过了:

  tony老师不在的日子里,头发是不是已经有点狂野?

  一边在家办公一边还要带熊孩子,家政阿姨迟迟不回来,想不想原地爆炸?

  鞋跟掉了,小区门口那家修鞋的摊子什么时候才能出摊?

  经过这次疫情,才发现要维持正常生活,这些平时看着不起眼的人原来一个都不能少。

  不过好消息是,一些解决办法正在推出。

  比如“线下转线上”。数据显示,1月27日以来,已有6亿人次在支付宝使用在线问诊、买菜送药上门、健康申报、改签行程、爱心捐赠、同行程查询等10大类、48项服务。

  对那些实在没办法转到线上的,就推动相关业户尽快复工。

  济南日前提出,要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同时,引导业户特别是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业有序开业。政府要做好保障服务,帮业户解决好困难和问题。

责任编辑:赵慧芳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