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再出重磅措施保经济 疫情倒逼出了哪些创新改革

国家再出重磅措施保经济 疫情倒逼出了哪些创新改革
2020年02月18日 21:34 一财网

  原标题:国家再出重磅措施保经济,疫情倒逼出了哪些创新改革

  这次疫情确实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深层矛盾问题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反思、纠错、改革的机会,应当把危中之机重点转到实质性深化结构性改革。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抗疫阻击战,也是一场经济保卫战。

  国务院18日召开的常务会议强调,当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项迫切任务是稳就业。稳就业就必须稳企业。

  会议确定,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个缓冲期。除湖北外各省份,从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湖北省从2月到6月可对各类参保企业实行免征。同时,6月底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在此期间对职工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

  国资委18日也明确表示,年初制定的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不会改变。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也是暂时性的。中国是经济大国,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也大,疫情的影响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下午应约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习近平强调,中国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特别是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专家分析,这次疫情确实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深层矛盾问题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反思、纠错、改革的机会,应当把危中之机重点转到实质性深化结构性改革。

  疫情不影响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1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对生产经营确实造成了影响,对个别行业的影响较大。从中央企业反映的情况来看,疫情集中暴发在春节期间,这样对于1月份的经营影响相对可控,对2月份影响较大。

  在疫情冲击之下,社会总需求受到抑制,产业链终端、面向消费者的企业受疫情冲击最大,影响也最直接。比如,航空企业在春节旺季受到航班大面积停飞,退票的影响比较大。1月20日到2月13日,3家航空企业退票1300万张,取消航班7.8万架次,客座率和飞机日利用率下降了近一半。而往年春节期间人们旅行比较多,是航空业的旺季,一旺一降,影响更加凸显。

  旅游企业关闭了景区、酒店、零售店,生产经营也受到了较大影响。比如,中国旅游集团已关闭景区30个、酒店19个、旅游零售店113个,邮轮全部停航。华侨城集团关闭景区74个、游乐场7个,10家旅行社也暂停了业务。

  但是,任洪斌强调,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也是暂时性的。中国是个大国,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也大,疫情的影响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从中央企业的情况来看,影响也主要集中在几个行业。随着疫情的日趋缓解和最终消除,这些行业的需求一定会出现反弹,并逐步回到正常状态。

  对央企而言,任洪斌表示,咬定目标不放松,确保任务不变、压力不减,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国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的支撑。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看中央企业的生产经营虽然受到了一些影响,但全年目标的实现还是有一定基础的。春节期间本来就是企业生产的淡季,延迟复工复产对中央企业全年生产经营目标的影响并不会太大。而且党中央、国务院、国务院国资委,以及其他部委,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帮助企业减少损失的措施,中央企业自身也在按要求采取自救措施,包括以过紧日子的方式来对冲不利影响。

  任洪斌介绍,将具体采取四方面的措施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一是积极有序、率先带头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持生产经营稳定运行。二是加强形势研判,认真分析中央企业所涉行业和上下游产业链的形势,强化预测预警,及时制定应对措施。三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大降本节支、提质增效的工作力度,以最大的努力冲抵由于疫情所造成的损失。四是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国家应对疫情出台的金融、财税等支持政策,把握好后疫情和疫情后市场恢复性增长可能带来的机遇,做好结构优化和稳产稳收工作。

  当前,全国各地国资监管部门也相继出台措施,着力发挥国企抗疫“突击队”和经济“稳定器”作用。已有20多个地方国资委出台了政策,内容主要涉及调整业绩考核方式、分类有序复工复产、开启绿色服务通道、制定相关保障政策、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等。

  刘兴国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与此同时,国资国企改革还将继续深化推进,改革的效果将持续释放,中央企业的资源配置将进一步优化,发展活力将从深层次得以激发,这些无疑都将为中央企业效率效益的改善打下扎实基础,从而有力支撑中央企业年初所制定目标的实现。

  央企开工率超80%

  复工复产是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国资委指导中央企业在确保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供应、保重点、保稳定。

  据初步统计,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所属的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目前开工率已经超过80%。一部分没有开工的主要是因为个别地区疫情形势严峻,企业暂时还不具备开工的条件。像石油石化、通信、电网、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目前已经超过95%,有的已经达到100%。还有很多企业在春节期间和抗击疫情过程中一直正常运转,生产经营从来没有间断,这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平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央企业很多处在整个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主动复工复产,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复工复产。电力、通信、交通、能源等央企积极为疫情防控和其他企业复工提供基础保障。民生保障方面,央企纷纷主动调整产能,确保生活必需品的稳定供应。

  对全球产业链而言,央企积极复工复产对保障国际贸易和产能合作稳定意义重大。疫情之下,有关中央企业全力推进复工复产,稳定外需,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海外重点工程建设,促进全球产业链稳定、供应链畅通。

  作为世界500强中最重要的轨道交通装备企业之一,世界上相当数量的国家在使用着中国中车的整车产品、零部件和服务。中国中车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出口全球各地轨道交通装备订单顺利执行,中车戚墅堰公司出口几内亚的2台DF8B货运内燃机车要在3月底前抵达烟台港,目前已进入总组装的布线阶段;中车齐车集团出口澳大利亚GWA公司的134辆煤炭漏斗车已接近尾声,预计2月20日装船发运。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第一财经表示,中央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上占据重要位置。当前中央企业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力争按时按约、保质保量完成各项订单,体现了中国企业对产业链上下游高度的责任感,也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企业履约的决心和实力。中央企业有储备、有实力,随着中国国内各经济领域运行逐步恢复正常,央企全球产业链供给将得到更大的保障。

  央企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现金流的困难。中国电子中电光谷产业园,减免了旗下园区自持的物业和对中小微企业的部分租金和服务费,预计减免超过2000万元。华润集团、保利集团、招商局集团等企业向持有的商场、商业项目采取了减免春节期间部分租金的措施,仅华润万家一家减免的租金,就惠及了全国1.4万家商户,减免的金额达到了1.3亿元。中国旅游下属的三亚国际免税城,对商户的租金以及物业费实现了全免政策,持续到正式恢复营业,保障商家平稳渡过短期的经营困难。

  转危为机深化改革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近日在博智宏观论坛线上专题研讨会上表示,这次疫情确实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深层矛盾问题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反思、纠错、改革的机会,应当把危中之机重点转到实质性深化结构性改革。

  2月14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连提15个体系9种机制4项制度,显示出改革的超强力度。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推出一批重要改革方案。要坚持目标导向,推进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条主线。要坚持结果导向,聚焦重点、紧盯实效,开展重要领域改革进展情况评估检查,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盯住抓落实。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新旧动能转换仍在进行中、转型升级仍处于关键时刻,必须要深化改革。尤其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国资国企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及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在2020年最值得期待。

  刘世锦认为,疫情进一步显露了中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和脆弱性。近期一些救助小微企业的政策,如税费减免、五险一金免交或少交等,在协调完善的基础上,可以考虑转化为长期性政策。

  在疫情面前,中小企业更加脆弱,中央企业将在产业链合作等方面积极响应带头落实相关政策。“疫情对所有的企业都造成了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越是要携起手来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不仅是国有企业之间有一些合作,更重要的是在贯彻落实国家的有关对中小企业支持的政策过程中,在产业链上,特别是在基础供应的保供上,都有大量的合作,央企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彭华岗说。

  刘世锦强调,疫情对中国的国际联系和全球产业链形成很大冲击,是一次压力测试。据德国专家测算,德国汽车产业每天在中国的营业额是6亿欧元,盈利为6000万欧元,由于疫情影响,转为每天亏损7200万欧元,对德国汽车工业冲击很大。无论是公共卫生事件冲击,还是产业链停摆,大家都在一条船上,是实实在在的命运共同体。应借此机会,增强国际社会维护和推进全球化的共识,扩大合作,共促发展。

  刘世锦还指出,在这次疫情期间,倒逼出一些新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甚至是商业模式,如在线娱乐、在线教育、在线科研、在线审批、在线开会,过去兴师动众搞的一些大型活动,在网上简单地就完成了,既提高效率,也节能减排,疫情后可鼓励常态化,进而催生一批行业和业务的发展。

  王军也认为,应鼓励创新商业模式,积极发展宅经济,促使传统产业焕新的变革活力。可以预见,借助创新技术手段,未来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知识付费、冷链及无人机配送、无人零售、健康养生、体育健身、移动电商、虚拟社交、视频直播、在线游戏、网络导流等网络宅商业将迎来更加快速的发展,政策层面应着重支持这类创新型经济的发展和演进。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疫情 创新改革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