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防疫有力 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已达33%

宁波:防疫有力 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已达33%
2020年02月17日 05:54 经济日报

  原标题:宁波:防疫有力 复工有序

  2月15日,宁波东睦新材料集团公司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该公司的80多名员工已通过核酸检测筛查,实现了迅速上岗,投身企业复产。

  连日来,宁波已有近百家企业的6675名外来员工接受当地生物医疗科技公司提供的筛查服务。这笔费用由财政买单,大幅缩短健康观察时间,让企业员工尽早返岗。这是宁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当好企业“店小二”的新举措。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该市第一时间落实一级响应机制,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方针,以战时状态筑起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铜墙铁壁”。系列精准高效的举措,让宁波疫情防控初战告捷,新增确诊病例实现快速下降。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宁波审时度势,在严防严控的前提下,迅速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针对企业复工面临的招工难、交单难、融资难、原材料供应难等问题,宁波第一时间成立企业复工工作应急组,公布6部24小时热线电话,建立6个工作专班,部门横向联动,市县纵向协同,建立快速联办机制。申洲国际集团是一家大型纺织企业,有1.7万名员工来自全国14个省份,按常规途径一时难以返岗上班。应急组现场办公,协调700多辆跨省际包车,启动“点对点”万里大接送,目前大部分员工已返程。目前,工作组已累计协调清除826个复工障碍。

  针对制造、外贸、民生服务等企业复工的实际,宁波密集出台覆盖面广、含金量高的帮扶政策。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18条政策,采取降低税费、减免房租、财政贴息等措施,预计可为27万家中小微企业减负60亿元以上。促进企业复产复工20条意见,措施精准,包括发放返回员工包车补贴、延长外来员工居住证有效期等,充分考虑企业复产的需要。宁波筹集100亿元小微贷款资金,企业最高可享受100万元贷款3个月的免息待遇。宁波市委、市政府16日还印发《关于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意见》,从关心员工生活、优化用工服务、降低企业成本等多方面促进企业复工复产,鼓励企业多途径扩大招工规模,每家企业最高可获得30万元的招工补助。

  宁波还以“点对点”方式深化“三服务”活动,从机关事业单位抽调13000多名干部下沉到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一线。奥克斯集团由于产业链配套企业没有复工而迟迟无法复产,有关部门获悉后,立即协调帮助市内78家配套企业陆续恢复生产,破解了全产业链复产的困局。

  目前,宁波规上(限上)企业复工率已达33%。在宁波石化开发区,70%以上的企业已经复工生产;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以上海大众、吉利为龙头的万亿元级汽车产业集群引擎重新轰鸣;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全球第三的宁波舟山港生产逐步恢复。

责任编辑:李昂

疫情 产业链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