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涉疫情防控商品销售手续“特事特办”

北京:涉疫情防控商品销售手续“特事特办”
2020年02月14日 18:47 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涉疫情防控商品销售手续“特事特办”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成了紧缺商品,消费者想买没有,经营者有货却不能卖。2月14日,记者从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近期针对疫情防控商品销售手续,各市场监管局开辟了“绿色通道”,按“特事特办”审批。

  市场监管部门针对疫情防护产品相关手续推出“绿色通道”。通州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通州:打通45个疫情防控销售“堵点”

  2月12日上午,通州物美大卖场的马先生拿着厚厚一摞资料,来到通州区市场监管局,为物美超市下属的12家超市和便利店办理经营范围增项和医疗器械经营备案。据马先生介绍,最近他们筹到一批一次性医用口罩,与普通民用口罩不同的是,销售医用口罩需要专门的审批,要同时具备销售二类医疗器械的营业执照和备案许可后才能经营。物美超市在通州区共有48家超市和便利店,通州果园店的经营范围不能从事医用口罩的销售活动,需在营业执照上增加销售第二类医疗器械,另外还有12家超市和便利店不具备销售二类医疗器械备案,这其中包括全区最大的位于通朝大街的物美大卖场。

  市场监管部门针对疫情防护产品相关手续推出“绿色通道”。通州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负责登记注册和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的3位科长接待了马先生,不到1个小时的审核,马先生顺利拿到了新打印的营业执照。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科科长王禹清说,按照正常的内部审批流转程序,要先完成营业执照变更再进行二类医疗器械备案。这次“特事特办”,对物美提交的登记申请同时受理、同步核准,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

  据介绍,为了服务疫情防控,通州区市场监管局为疫情防护物资和商品生产经营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加急办理,还安排专人开展对接,根据申请人的不同情况和需要制定项目内容不同的个性化服务方案。据统计,疫情期间共计完成45家疫情防控商品物资生产经营企业的登记注册和经营范围核准,使疫情防控物资和商品第一时间生产和上市。

  门头沟:为企业药械资质“容缺办理”

  门头沟市场监管局通过“容缺服务”方式,为该区内的16家物美便利店当日办理二类医疗器械经营资质,进一步拓宽消费者购买消毒防护用品的渠道。

  据介绍,物美集团近日联系到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准备在全区的16家物美网点,全部销售口罩、体温计、防护服、消毒用品等,并增加二类医疗器械经营资质。但因物美集团在全市均进行申报,书面材料短时间内无法全部提供,提出是否可以进行“容缺办理”,即先行获得资质,后续补齐材料。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综合衡量企业日常经营状况、投诉举报数量、违法违规情况及风险分级结果,特别为企业开设了“绿色通道”,仅收取一份承诺书和必要的录入数据信息材料。经过登记窗口人员的紧张办理,16家物美网点的二类医疗器械经营资质均在当日下午办结完毕。

  市场监管部门针对疫情防护产品相关手续推出“绿色通道”。海淀区市场监管局

  海淀:疫情相关投诉24小时办结

  受疫情影响想退掉之前订的机票、举报楼下药店卖的口罩价格太高了……受疫情影响,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近期接到“接诉即办”来单6590余件,疫情相关诉求4740余件,超过总接诉量的75%。

  据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单量暴增背后是因疫情而直线上升的民生诉求,主要涉及要求在线旅游平台退还交通、酒店住宿订餐等相关费用,以及口罩、酒精等防护和消毒用品哄抬物价等。为了尽快解决市民的投诉,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按要求提高群众疫情类诉求响应和办理时限等级,和疫情相关的诉求,立即办、优先办,实行2小时响应,24小时办结。

  另外,针对疫情物资支援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按照“特事特办”原则,提供专人服务,确保从受理到领照单户不超过半小时。同时为具有生产经营能力的防疫物资企业,提供营业执照发放、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备案许可等事项的“一站式办理、一个环节、一天领照”的“三个一”政策,最大限度实现防疫物资企业快速生产经营,全力破解防疫物资紧缺难题。

  北京易净星科技有限公司拟向湖北医护人员援赠眼镜抑菌防雾布等抗疫物资,亟待办理营业范围变更和医疗器械备案许可。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指派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全程“一对一”服务,当日即同步办结营业执照变更及医疗器械备案许可手续。

  新京报记者 陈琳

 

责任编辑:赵慧芳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