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防疫应急如何解决口罩供应?

南财快评:防疫应急如何解决口罩供应?
2020年01月27日 22:1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南财快评:防疫应急如何解决口罩供应?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财政出钱、奖励生产、配给供应三要素并行

  在当下的抗疫之战中,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义务是勤洗手和戴口罩,大家都很清晰。有省市近日推出措施,处罚公共场所不戴口罩的行为,也禁止不戴口罩者坐地铁和公交。有城市还为了避免二次污染,迅速设立弃置口罩的集中回收点。在上述措施执行的同时,也应该确保口罩的供应充足和购买顺畅。勤洗手容易,但戴口罩这事必须得先买得到口罩。事实上,一些地方口罩短缺是当下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从社会政策的角度看,口罩的生产是个经济学问题,口罩的供应则是个服务递送问题。如果要确保所有人每天都有起码一两个口罩用,那么现在地方政府有三件事是必须做好的。 

  首先,建议财政出钱。口罩不贵,比起染病带来的社会成本口罩的成本微不足道,但很多人会因为离医院和药店远或供应不足等原因而买不到,地方政府应考虑为常住居民供应口罩的成本由本地财政承担。 

  其次,奖励生产。很多政府正在大力打击加价卖口罩的药店,同时又要求生产厂家在假期之中召集工人加班生产口罩,按平时价格出货。那么,如何保证最大限度动员大家过年期间出来加班生产或加班售卖口罩?我们要确保口罩以平时的价格到达老百姓手上,但我们也要有足够的鼓励,让厂商和零售保证供应,可考虑的解决之道就是一条:由财政出钱来奖励生产。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配给供应。现时各地仍以市场方式供应口罩,但也因此造成了囤积居奇和分配不均,以致于有的人买不到。应考虑学习澳门经验以配给制解决,比如让老百姓凭身份证或暂住证到社区中心领取,或扫支付宝或微信来购买;而每次购买的数量上,可按日供应或按周供应,同一时段内不得重复购买。如此有望解决囤积带来的资源分配难题。

  口罩的生产有其经济规律,口罩的分配要以保障民众的防护权利为优先。在做足上述三点后,要求在公共场所都要戴口罩的政策效果应该会得到切实保证。 

  (陈永杰系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覃肄灵

戴口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