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延长:为错峰返程留空间也是助益抗疫

春节假期延长:为错峰返程留空间也是助益抗疫
2020年01月27日 18:14 新京报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春节假期将延长至2月2日,给社会释放了更大的错峰返程空间,也为防疫腾出更大的时间窗口。

  ▲假期延长至2月2日 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春节假期将延长至2月2日,比之前多出3天”,1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的通知,对春节假期延长的时间作了明确规定,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根据通知,2020年春节假期将延至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星期日),2月3日(星期一)起正常上班。

  需要提醒的是,这次春节假期延长,并不单纯是给大家“发福利”,也不是着眼于延长黄金周,根本上是为了“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是“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配套举措之一。因此,假期虽然延长了,但“初一一动不动;初二按兵不动;初三纹丝不动⋯⋯”的状态也得延续,不能因为假期延长就放松防疫警惕。

  接下来,民众尤其是那些返程人员也宜用错峰出行呼应“防疫之需”,根据春运人流密度调整自身行程,避免短期内的大规模扎堆。

  假期推迟3天,是对民意的顺应,也是综合考虑防疫需要与社会公共利益最大化的方案。多出来的3天假期,一方面是为防疫腾出更大的时间窗口,是以推迟返程高峰来降低目的地的疫情防控压力;另一方面,也是通过将春运时间线拉长,给社会释放更大的错峰返程空间,减少人员的流动强度,让人们的返程变得更从容,缓解短时间内返程流量飙升的压力,这也是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的现实保障。

  拿往年来说,由于返程时间比较集中,不少地方的高速公路都会出现堵车的场景,车站、机场的旅客密度也大增,仅这一环节就可能加大交叉感染的可能。假期顺延3天,则有利于形成相对的流量分散效应,减少人口过度聚集。对此民众也不妨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错峰返程,而不必完全“踩点”出行。

  假期延长,不只是企业和个人的计划要调整,相关公共服务更要及时作出适配响应,既最大限度挖掘假期延长带来的防疫红利,也要尽可能减少因此给社会带来的不便。

  如目前铁路部门已宣布,自2020年1月28日0时起,此前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的全国铁路火车票,旅客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因各地学校开学时间不同,从即时起,办理学生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而为应对疫情,部分地方启动的交通管制措施,也该根据假期的变动及时作出回应,为实现防疫和有序、从容返程提供必要的外部保障。

  就目前看,假期延长3天,或只是划定防疫底线,在此基础上,各地、各行业仍有弹性操作空间。如上海就明确,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学校2月17日不得开学;苏州此前就已经宣布行政区域内企业复工、复业时间不得早于2月8日24时,学校开学时间不得早于2020年2月17日24时,这超出了国家统一延长的时间。

  因此,各地也可以考虑根据疫情现实和不同行业的具体情况作出灵活处理,启动针对性的预案安排。像26日召开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除了提到适当延长春节假期,也还包括支持网上办公等措施,一些行业完全可以因地制宜,做到既不影响防疫工作,又最大程度保障生产需要。

  在这方面,各地方、部门应有周全考量,而民众和企业也宜随“疫”应变,用自身行动去实践或引导错峰出行,尽力避免疫情随着人口迁移链条扩散。

  □任然(媒体人)

  编辑 胡博阳  实习生 张晓雨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唐婧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