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院士被传染?其所在实验室辟谣:传闻不实

钟南山院士被传染?其所在实验室辟谣:传闻不实
2020年01月25日 13:35 澎湃新闻

  全国多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84岁的钟南山院士奋战在防疫前线。

  近日,有网传聊天截图称,钟南山院士被传染。

  这一传闻引发人们关注。

  1月25日上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获悉,钟南山院士正在开会;前述被传染的传闻系谣言,该单位正考虑发声辟谣。

  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官网资料显示,依托广州医科大学,国家科技部2007年10月批准建设了中国呼吸疾病研究领域这一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钟南山院士是该实验室首任主任、该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

  钟南山,广州医科大学呼吸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973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前会长、顾问。爱丁堡大学荣誉教授,伯明翰大学科学博士(Doctor of Science)、英国皇家内科学会高级会员(爱丁堡、伦敦),首届“港大百周年杰出学者”。曾任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任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钟南山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

  2020年1月18日,钟南山连夜赶往武汉,了解疫情情况。他在列车座椅上仰面小憩的照片让很多人心疼。

  也是他,率先披露了新冠肺炎病毒明确人传人的消息,并提醒,要战略前移,防止出现超级传播者。

  据广州日报报道,24日,大年三十,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住院大楼23楼负压病房区,记者见到了一大早就来到医院的钟南山。

  据新华视点微博24日消息,记者从科技部获悉,我国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研攻关,钟南山任组长。第一批8个项目已经紧急启动。

  此前,针对传言“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22日,钟南山院士团队通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官方微博辟谣称,盐水漱口有利于清洁口腔和咽喉,对于咽喉炎有帮助。但是新型冠状病毒侵犯的部位在呼吸道,漱口没有办法清洁呼吸道。其次,目前尚无任何研究结果提示盐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杀灭作用。

  2019年12月30日,湖北省武汉市聚集性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的消息首次传出。

  2020年1月7日,病原体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

  截至25日12时35分,国内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31例。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