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封城是负责之举 当务之急是全国驰援

武汉封城是负责之举 当务之急是全国驰援
2020年01月23日 13:46 一财网

  原标题:武汉封城是负责之举,当务之急是全国驰援

  我们建议由国家层面成立协调指挥中心,从其他地方调配一些口罩、防护衣物、消毒水、清洁液和隔离用的医用物资,征用和建立更多病房和隔离区,特别是从其他省市调配一些医务人员,以驰援武汉的需求。

  1月23日凌晨,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了第一号通知:今日(1月23日)上午10时,全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营运,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在当日凌晨部署防疫工作会议上,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马国强同时提出,武汉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实行战时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坚决防止疫情向其他地区扩散。

  此举被网友称为“武汉封城”。武汉市长周先旺在解释“封城”之说时表示:“我理解的武汉‘封城’,是指对体温异常、可能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人群,不让进出城,而不是对生活在武汉的1000多万人不准进出。”

  无论是战时状态,还是“封城”之说,我们认为,这虽然是无奈之举,但也是阻止疫情扩散的负责之举。这些措施尽管会给当地居民带来生活上的不便与困难,需要付出更大的出行和生活成本,但在生命与健康安全面前,诸多不便是需要共同付出的代价。

  根据国家卫健委通报,至1月22日24时, 全国确诊新型肺炎病例571例,其中重症95例,死亡17例(均来自湖北省)。目前其他省份发现的感染者,也大多有去过武汉的经历,或者跟去过武汉的人有过接触史。这些证据证明,这次疫情的防控,最重要战场在武汉。病毒潜伏期最长有2周时间,为了避免爆发式传染,政府果断采取措施,让一些潜在病毒携带者就地隔离,是不得已之举。

  其实,包括钟南山等专家也提出过类似的建议。中国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提出,从宏观防控上,控制住武汉,全国其他地区就安全了。他倡议,其他地方的人不要去武汉,武汉的人不要出来。武汉市民更要做好个人防护,不食野味,不去封闭场所聚会。

  从地理位置看,武汉是九省通衢之地,户籍人口900多万人,另有常住人口500多万人。据预测,春运期间抵达武汉的人流规模将在3000万左右。这么大的人口流动量,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大幅增加了难度。适当限制出行也是非常必要,这既是对武汉居民负责,也是对外地流动人员负责。

  庆幸的是,专家组的建议,武汉市很快接受了,并以最快的速度出来了武汉出行方面的限制。

  因为情况紧急,防疫如救火,时间不可避免会匆忙,一些配套措施不一定跟得上,当地居民的一些抱怨和恐慌也能理解。比如有人建议,市区内的公共交通是否可以不全部停运?一些病人和医护人员、工作人员的接送如何保障?

  任何决策都有利弊,停运市内公共交通,可能是想封闭所有密闭的公共交通和空间,切断交叉感染,这是可以的,也是必要的。但要准备好接送病人和其他工作人员且可消毒的车辆,哪怕是临时改装的。居民的一些生活必须也需要想办法提供替代方案,否则,容易引发更多担忧。

  更重要的是,此时此刻,全国人民的增援十分必要,无论的医用物资、医护人员、还是日常生活用品,都需要全方面提供保障供应。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前方发来的消息,现在武汉一些指定发热门诊医护人员有限,医院人满为患,监测点要排很长的时间;还有一些医生表示,需要N95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塑胶手套……不是一家单位,是所有的单位都短缺,因为一般医疗单位准备的防护服等物资,1年都不会用到现在一个小时的量。

  据有关部门测算,截至31日,湖北本省只能生产医用口罩800万个,防护服200万套,红外测温仪1200套,不能满足全省防疫需要。湖北省拟向国家请求紧急支援,调拨医用口罩4000万个、防护服500万套、红外测温仪5000套。

  我们建议由国家层面成立协调指挥中心,从其他地方调配一些口罩、防护衣物、消毒水、清洁液、床位和隔离用的医用物资,征用和建立更多病房和隔离区,特别是从其他省市调配一些医务人员,以驰援武汉的需求。

  此外,当前正逢过年消费旺季,需求量本身就很大,加上当地市民防患于未然的心里,会适当囤积一些食物和用品,我们还建议号召全国企业支援武汉生活物资,国家要保障也肯定能保障供应。

  武汉人民也没必要紧张,武汉并非孤岛,疫情下,我们众志成城!

责任编辑:程立

疫情 武汉 湖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