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引起武汉肺炎疫情病原体并非SARS病毒

中疾控:引起武汉肺炎疫情病原体并非SARS病毒
2020年01月18日 14:05 新京报网

  原标题:中疾控:引起武汉肺炎疫情病原体并非SARS病毒 

  目前调查显示,武汉肺炎疫情病原体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该病毒人际间传播能力和致病性均较SARS弱。

  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连日来,武汉肺炎疫情是由新型SARS病毒引发的说法在网络流传。中国疾控中心微信公号1月18日发布科普文章《关于武汉病毒性肺炎,这5大谣言 千万别信!》,文章提到,引起武汉病毒性肺炎疫情的病原体不是SARS病毒。目前调查显示,该病毒人际间传播能力和致病性均较SARS弱。

  谣言1:

  中国武汉暴发的神秘疾病已被证实为新型SARS病毒

  正确:引起武汉“神秘疾病”的病原体确定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不是SARS病毒。

  谣言2:

  武汉新型病毒与SARS有73%相似;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与SARS病毒相似度达80%;武汉肺炎与非典相似性高达90%

  正确:病毒的基因相似不能等同于病毒的致病能力相似,本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和MERS冠状病毒虽同属于冠状病毒这一大家族,但基因进化分析显示它们分属于不同的亚群分支,它不是SARS,也不是MERS病毒,它们的病毒基因序列差异比较大。

  谣言3:

  我们医院已经有好几例了,已经严密隔离起来了。很恐怖,据说80%是非典。

  正确:冠状病毒在自然界中非常常见,分为很多类型,所造成的危害差别也很大,引起武汉病毒性肺炎疫情的病原体为一种新的冠状病毒,有别于SARS病毒。

  对传染病病人实行隔离治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要求,这既是对病人负责,也是对公众健康负责。截至1月18日凌晨,目前共报告45例病例,均在武汉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谣言4:

  SARS没消失过,一直寄生在蝙蝠体中

  正确:2002-2003年,我国暴发SARS疫情,近十多年,我国再未发现SARS病例,目前在蝙蝠体内也没有检测发现人SARS冠状病毒。

  谣言5:武汉肺炎病毒为由来已久的非典类科罗纳病毒

  正确:网上盛传的“科罗纳病毒”是由coronavirus(冠状病毒)音译而来,引起武汉病毒性肺炎疫情的病原体为一种新的冠状病毒,不是SARS病毒。目前调查显示,该病毒人际间传播能力和致病性均较SARS弱。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