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超五成食品安全事件由欺诈等人源性因素导致

报告:超五成食品安全事件由欺诈等人源性因素导致
2020年01月15日 13:2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报告称中国食品安全存五大风险,超五成食品安全事件由人源性因素导致

  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15日,江南大学、中国食品安全报社、曲阜师范大学在京联合主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成果报告会”,会上发布的《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2019》等系列报告指出,中国食品安全面临着微生物污染、超范围与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农兽药残留不符合标准、重金属污染五大风险。

  报告称,超过五成的食品安全事件是由人源性因素导致的,包括造假与欺诈、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生产加工工艺、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

  报告指出,发达地区的食品质量安全状况明显好于欠发达地区,应警惕食品安全在地区间出现的不平衡性;同时,随着网络消费的崛起,网络食品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

  现阶段存五大食品安全风险

图:《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2019》在京发布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中夫 拍摄图:《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2019》在京发布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中夫 拍摄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主要食用农产品总体抽检合格率达到了98.2%,比2017年提高了0.4个百分点,中国主要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呈现“稳中向好”的基本格局。

  图:2013-2018年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 图源:《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2019》等报告(下同)

  另一方面,自2013年以来,除个别年份外,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均在96%以上,也保持了“总体稳定、趋势向好”的基本格局。2018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4.9万批次,覆盖33大类食品,总体合格率为97.6%,与2017年持平,比2013年提高1.5个百分点。

图:2013-2018年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及其变化图:2013-2018年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及其变化

  《报告》分析2018年国内主流网络舆情所报道的已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发现,食品安全事件发生量持续下降,自2007年起每年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发生量持续上升,并在2012年达到历史最高点,但自2013年起发生量持续下降,由2013年的42357起一直稳步下降到2018年的10473起。

图:2007-2018年间发生的问题食品数的时序分布图:2007-2018年间发生的问题食品数的时序分布

  不过报告指出,现阶段中国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仍然突出,食品安全风险治理面临一系列挑战。

  报告认为,目前中国食品安全面临着微生物污染、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农药兽药残留不符合标准和重金属污染等一系列风险。

  2018年的监督抽检数据显示,微生物污染、超范围与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农兽药残留不符合标准、重金属污染分别占不合格样品总量的29.6%、25.0%、16.8%、15.4%、7.6%。这是现阶段最主要的五类食品安全风险。

图: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的分布图: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的分布

  人源性因素是食品安全问题的最主要因素

  报告指出,在2018年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中,50.79%是由人源性因素造成,包括造假与欺诈、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生产加工工艺、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

  在人源性因素引发的食品安全事故中,造假与欺诈引发的食品安全事件最多,占年度发生量的19.30%,其它依次为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19.21%)、生产加工工艺问题(3.16%)、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1.96%)、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0.40%)等。

图:2018年全国发生的问题食品中风险因子分布与占比图:2018年全国发生的问题食品中风险因子分布与占比

  而由自然与技术因素引起的食品安全事件相对较少,占比为49.21%。其中含有微生物污染引发的问题食品量最多,占年度发生量的17.01%,其它因素依次为农兽药残留超标、生物毒素污染、昆虫或物理性异物、重金属污染、源头污染引发的食品污染,分别占年度发生量的11.48%、7.79%、6.79%、5.70%、5.46%。

图:2006-2015年间中国发生的问题食品中风险因子分布与占比(单位:%)图:2006-2015年间中国发生的问题食品中风险因子分布与占比(单位:%)

  城乡不平衡性值得警惕

  《报告》指出,当前发达地区的食品质量安全状况明显好于欠发达地区,应警惕食品安全在区域上的不平衡问题。

  数据显示,2014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最高与最低的省份相差10个百分点左右。虽然近年来地区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的差距有所缩小,但2017年仍然有12个省份的样品合格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其次是城市与农村间的不平衡性。报告称,随着城市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的加大与城市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的不断提高,假冒伪劣、过期食品以及被城市市场拒之门外的食品正在大量流向农村,给农村食品安全风险治理带来了难题。

  而农村地区经济基础薄弱,同时食品安全监管机制薄弱,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差,容易形成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然而,关于问题食品的媒体报道依然以发达地区为主。报告显示,2018年媒体对全国30个省、自治区与直辖市均有问题食品的报道,排名前五位的区域分别为广东、北京、江苏、山西、上海,后五位的区域分别为吉林、内蒙、贵州、西藏、新疆。

图:2018年所发生的问题食品区域分布示意图 图:2018年所发生的问题食品区域分布示意图

  报告认为,在媒体语境中,发达地区问题食品发生量大的主要原因是,这些经济社会水平比较高的区域人口集聚且流动性大,所需食品的外部输入性强,尤其是食品安全信息公开状况相对较好,也更为媒体所关注。

  网络食品安全风险日渐凸显

  《报告》呼吁,应高度关注网络食品的安全风险。

  网络食品消费作为一种新的消费方式,正在悄然改变着传统的食品生产组织形态、经营管理模式。2009年以来,食品电商规模逐年递增,由2009年的43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324亿元,而到2018年则已高达2800亿元。报告预计未来网络食品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状态。

  然而,根据《报告》指出,由于网络食品经营具有虚拟性、无地域性、开放性等特点,其业态复杂多变,网络食品消费在为消费者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风险。

  江南大学吴林海研究团队等对江苏无锡、南通、徐州三个城市1809个城市消费者的调查显示,43.62%的消费者具有食品网络购买的经历,其中78.71%的网购者表示遇到过质量安全问题;在遭遇网购食品质量安全的网购者中,37.77%的网购者则表示经常遇到食品质量安全问题,40.18%的网购者认为食品网购平台与入网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信誉比较差。

  上海农业科学院刘增金研究团队在上海等城市的调查发现:近三分之一的消费者表示遇到过网络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以食品不新鲜、变质等问题最为突出。

  此外,网络外卖监管问题也成为治理的难点,报告指出,外卖食品供应链各个环节都存在质量安全风险,以食品不新鲜、变质有异味最突出;外卖餐饮店无证经营问题、无实体店、超范围经营大大增加了网络外卖食品安全风险。

  比如,某省市场监管局在内部监督通报中指出,2017年,该省共检查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8395家次,发现约1156家次有不同程度的违法行为。

  第三方平台未及时履行法定责任是重要原因之一。这主要表现在,第三方平台未严格审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存在入网经营者无证、冒用他人信息、伪造许可证入网的情况;网页信息公示不完善,存在少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许可证未公示情形;第三方平台配送用的“打包餐盒”未达卫生标准要求,送餐箱清洁消毒管理缺位,存在“二次污染”风险;第三方平台没有主动与监管部门对接,未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信息沟通不畅,影响监管效能等。

  报告指出,随着新《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的颁布,食品安全违法成本过低的状况正在改变,“严惩重处”成为食品安全风险法治化基本理念。与此同时,中国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正不断优化,建立起了完善的安全风险监测体系。

  《报告》建议,未来的食品安全治理工作应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持续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农产品生产是第一车间,应该持之以恒地治土治水,继续实施化肥农药减量控害,努力推进农产品生产标准化。

  二是严格执法。依法处置与打击食品犯罪行为,特别是造假、欺诈、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化学品、使用剧毒农药与禁用兽药等犯罪行为,营造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不敢、不能、不想违规违法的常态化体制机制与法治环境。

  三是继续强化城乡基层的监管能力建设。以县级行政区为单位,合理配置有限的监管资源与力量,强化城乡基层的监管能力建设,确保有效监管。

责任编辑:鲍一凡

食品安全 报告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