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经济不惧风险挑战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经济不惧风险挑战
2019年12月14日 04:01 人民日报海外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中国经济不惧风险挑战(望海楼·看好2020中国经济②)

  “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全党全国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出了中国经济继续铿锵前行的时代强音。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从容应对挑战,最终以积极的发展成果诠释了中国经济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为复苏艰难的世界经济吃下“定心丸”、打上“强心针”。

  信心来自对内外形势的精准把握。“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时,中国没有跟随其他经济体搞“大水漫灌”的强刺激,而是稳扎稳打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今,在中国宏观经济的数据中,“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等指标一直“跑赢”总体平均增速,新动能可谓越来越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此次会议做出了“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等重要判断,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信心来自对发展规律的牢牢坚守。“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愈是面临风险挑战之时,愈是凸显“坚持按规律办事”之弥足珍贵。会议在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同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适应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必然要求,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其着眼点,就在于从根本上解决制约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增长方式、动力结构和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从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信心来自对具体难题的有力举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正是在深刻把握宏观形势和发展规律的前提下,此次会议为做好明年经济领域重点工作拿出了诸多“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比如,对脱贫攻坚,会议明确“政策、资金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对房地产调控,会议强调“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对提振投资,会议提出“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等。

  除了主观努力之外,中国经济的信心更源自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客观基本面。如今,中国有近14亿人口,市场主体已经超过1亿户,国内生产总值总量超过90万亿元,每年城镇新增劳动力1500多万,网络电商上千万家,同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庞大的体量、雄厚的基础、活跃的市场,都将成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坚实保障。

  乱云飞渡仍从容。未来,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的落实,中国经济将会以更高质量的发展化解风险与挑战,最终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更多正能量!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国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