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述评:中国为2020年经济发展布局定调

媒体述评:中国为2020年经济发展布局定调
2019年12月13日 14:18 参考消息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媒体述评:中国为2020年经济发展布局定调

  参考消息网12月13日报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在总结2019年中国经济工作的同时,为2020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引发境外媒体高度关注。

  确定六大重点

  据路透社12月12日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但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刊登会议新闻稿并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会议称,“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会议还提及,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我们要做好工作预案”。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12日报道,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国正处在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六项重点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各级部门须适应中国发展进入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必然要求,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

  二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要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会议提到,中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

  三是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要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要补齐民生短板;要兜住基本生活底线;要深化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等;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四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要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五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狠抓农业生产保障供给;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支持战略性产业发展,支持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

  六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改革土地计划管理方式;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发挥好自贸试验区试验田作用,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健全“一带一路”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加快多双边自贸协议谈判。

  坚持稳字当头

  据香港《信报》网站12月12日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仍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会议指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但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强调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2月12日报道,中国12日公布了2020年经济发展战略的一些细节。

  报道称,中国领导决策层于10日至12日在北京出席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家媒体列出了中国2020年的关键经济政策要点。有关政策的具体细节以及数字目标要到明年3月的全国人大会议才会公布。

  报道称,中共中央政治局上周开会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最高领导层提出要避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并将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报道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中国领导层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另外两大攻坚战分别关注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对这三场攻坚战的推进将保持势头,力求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报道认为,在此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时,对经济起到关键作用的房地产市场很可能继续在支持增长方面发挥次要作用。中国决策者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原则。

  发出重要信号

  据路透社12月12日报道,中国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继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

  会议表示,明年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另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12月12日报道,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本周在北京召开。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就此次经济工作会议发出的重要信号进行了分析。

  报道称,由于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宏观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还将被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减税降费方面将以落实为主,针对部分行业和中小企业或将深化。

  报道指出,会议重申防范金融风险,重视金融科技。与前期不同的是,2017年末提出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实施至今已取得一定成果。如今再提,一是为了“守住不发生金融风险的底线”,二是重在优化思路,在改革中化解风险。

  报道认为,会议强调继续深化开放。从2019年以来的政府工作中可以看出,政府在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开放行业竞争上下了大力气。此外,下调关税扩大商品进口、稳定外贸、发展贸易服务也将继续推行。

  报道称,国企改革将深化,国有企业将继续做大做强。会议将强调继续推进混改深化和央企层面的整合。

  报道还称,房地产政策“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基调将延续。

  报道还指出,继续完善企业营商环境。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2019年提及最多的议题就是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为激发市场活力,中小企业融资受到多方面的鼓励支持,政策对此的倾斜有望继续。

  报道认为,“鼓励科技创新”、“打造新业态”多次在以往的经济工作会议中被提及。因此,2020年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和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搭建将继续受到关注。

  报道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优胜劣汰和产业创新将继续成为主要方向。

  报道还称,提高绿色消费和服务消费。跨境电商、智能服务等新业态发展获得支持,绿色消费被大力提倡,旅游、文化、健康、养老、育幼等服务消费受到关注。

  报道指出,在民生方面将以就业为先,教育、医疗和养老仍是重点。就业、教育、医疗和养老等民生问题,作为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最直接的感受点,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年的重点关切之一。

  报道还指出,在城镇化发展方面,中国将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强重要区域联动效应。重点区域如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具备国家战略意义,将依照各自的功能持续推进。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