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数字经济助力经济发展未来可期

盘和林:数字经济助力经济发展未来可期
2019年12月13日 12:09 新华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盘和林:数字经济助力经济发展未来可期

  12月10日至12月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提出2020年六大重点工作,第五项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其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早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打造动能强劲的新引擎。2018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迫切需要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大创新添薪续力。

  实际上,无论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或区块链等新技术,还是金融科技、新零售等新产业、新业态,都属于数字经济的范畴。

  近年来,乘着高新技术相继崛起与广泛应用的东风,我国的数字经济正蓬勃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1.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高达34.8%,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更是超过67.9%。

  数字经济成为未来经济主要驱动力的趋势,一方面来源于不断成熟的新技术支持,另一方面,则是我国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

  按照新经济增长理论,资本、劳动力与技术共同构成经济产出的生产函数,决定经济产出水平。改革开放以来,庞大的劳动力基数与不断积累的资本水平和投资水平为我国带来极为可观的经济增长速度,然而,随着我国人口红利逐渐褪去、劳动力成本比较优势降低以及生态环境压力加大,以投资为主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已难以为继,以创新、技术驱动的经济增长新模式亟待出现。

  之所以说数字经济是我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载体,原因在于数字经济各行各业新业态,拥有实现我国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力量。

  首先,数字经济的发展便于我国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下,产业数字化已然成为大势所趋,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使传统产业的各个生产环节升级改造,资源配置效率提升,从而使经济结构得到优化。

  其次,数字经济的发展将有效解决市场失灵问题。现实中,各种问题会导致市场失灵,其中信息不对称是重要原因。与传统经济不同,数字经济以数据作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支持下,信息得以实现高度共享与快速传播,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能在开放共享的平台中获得各种信息,极大降低信息不对称,也让利用信息不对称进行套利的企业无利可图,从而更加专注于产品与服务本身,起到强化市场竞争机制,提升生产效率的作用。

  最后,数字经济的发展有利于生产方式的改变。传统经济中,即便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与消费偏好等信息公开,但碍于较弱的信息处理能力,批量生产仍然是大多数企业选择的生产方式。而在数字经济时代,这一问题能够得到较好解决,通过数据挖掘与分析,企业得以提前了解客户需求,并据此进行针对性、个性化生产,不仅可以更好满足客户需求,也能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真正实现按需生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盘和林)

责任编辑:郭建

数字经济 经济发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