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点出财政资金投向:基建养老等领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点出财政资金投向:基建养老等领域
2019年12月13日 12:32 一财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2020年财政资金投向哪?这次重磅会议给了方向

  中国财政支出已突破20万亿元,这笔巨额资金投向哪备受市场关注,也关系着老百姓福祉。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下称会议),部署了2020年经济工作。不到5000字的会议通稿,也点出了明年财政重点保障领域。

  会议称,2020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多位财税专家发现,与往年不同,明年财政政策更加注重财政支出结构的优化调整,坚持有保有压,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中国财政学会副秘书长冯俏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尽管明年仍维持了积极财政政策,但政策取向从减税降费调整为支出结构调整优化,即从减收转向减少一般性支出,优化相关支出。未来民生等重点领域仍然是财政支出的重点,而且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也会加大。

  压“一般”支持“三保”支出

  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2万亿元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冲击,地方财政收入增幅明显放缓,甚至一些地方财政收入出现下滑,政府过紧日子成为常态。

  过紧日子的一大体现,就是压缩一般性支出,这也再次被会议定为明年财政的一项基本政策。所谓一般性支出,是指党政机关维护运转或是履行职能所需的费用,不仅包括“三公”经费,还包括办公楼和业务用房建设及修缮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今年初,多数地方按照5%的幅度来压缩一般性支出,不过随着财政收入放缓,压减力度明显加大,不少地方将压减幅度提至10%。

  “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被称为“三保”支出,一直是财政支出的最优项,压减一般性支出省下来的钱也优先用于“三保”支出。这部分支出占基层财政支出比重较大,一些欠发达地方财力主要用于“三保”。

  此次会议明确提出支持基层“三保”支出,意味着明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会继续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向基层财政困难地区和受减税降费影响较大的地区倾斜,增强这些地区的财政保障能力。

  比如,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7.5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力度是近几年最大。

  扶贫、就业、养老、困难群众支出力度大

  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民生支出成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此次会议则提了更加具体的方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要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在这一目标下,此次会议明确,政策、资金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这意味着2020年财政支出仍将重点投向扶贫领域。

  比如,今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1261亿元,增长18.9%,增量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为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11月份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1136亿元,继续重点加大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专门安排“三区三州”144亿元,并将资金分解到具体区、州。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会议提出要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明年财政政策也会加大力度支持稳就业。

  比如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多措并举做好稳就业工作。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及职工在岗培训补贴政策延续实施1年。对有意愿的农民工回乡首次创业等,地方可给予一次性资金支持。

  保基本民生需要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这也是此次会议着重强调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明年财政支出也会重点保障这些领域。

  比如,今年1月1日起,国家按平均约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在今年中央预算报告中,财政对社保基金财政补贴收入高达1.95万亿。明年这一补贴规模有望突破2万亿元。

  发力基建领域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需要发挥投资对经济稳定的关键性作用,这又离不开财政对基础设施等重大领域的投入。

  此次会议明确,要着眼国家长远发展,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通信网络建设,加快自然灾害防治重大工程实施,加强市政管网、城市停车场、冷链物流等建设,加快农村公路、信息、水利等设施建设。

  冯俏彬认为,财政政策更加注重提质增效,因此基础设施建设支出也注重那些长远有利于国家发展的关键重大领域,这将使投资更有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后劲。

  为了支持这些稳投资、补短板重要领域,财政支出仍将维持一定力度,这些钱除了来自税收等收入之外,发债筹资也将是重要渠道。

  多位财税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明年财政赤字率有望小幅提高,但不会突破3%的赤字率红线。不纳入财政赤字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有望达到甚至超过3万亿元,以支持地方投入稳投资补短板领域。

  目前财政部已经提前将2020年1万亿元专项债额度下达给各地,多位基层财政人士告诉第一财经,目前已经将具体额度确定到具体项目,明年1月发债后资金会尽快拨到项目,尽早发挥专项债资金稳投资效益。

  国务院限定了提前下达的万亿专项债资金使用范围,即投向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城乡电网、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等能源项目,农林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这与前述会议相关领域基本重合。

  此外,会议要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这意味着财政在环保领域支出也将继续维持一定的强度。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的资金600亿元,增长35.9%;安排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811亿元,增长12.5%。 明年这些领域支出力度也不会减少。

责任编辑:程立

第一财经 基础设施建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