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谈货车高速收费方式变化:不增加通行费总负担

交通部谈货车高速收费方式变化:不增加通行费总负担
2019年12月12日 13:05 澎湃新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交通部谈货车高速收费方式变化:确保不增加通行费总体负担

  12月12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回应高速公路货车收费方式变化的相关问题时,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明年1月1日起货车将按原有的计重收费改为按车轴数收费,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改变收费方式后各地标准装载和接近标准装载货车的收费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孙文剑介绍道,货车高速公路通行收费方式变化后,交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确保同一收费车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的应交通行费额不大于计重收费时的费额。

  目前,我国高速公路普遍实行货车计重收费,目的是通过经济手段遏制超限超载。但由于计重收费需要停车称重,在一定程度上了影响了货车通行效率。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并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同步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

  孙文剑表示,货车计费方式按车(轴)型收费将有利于实现货车不停车快捷通行,促进物流业提质增效。

  11月12日,全国货车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发行启动仪式在辽宁沈海高速公路井泉服务区举行,这意味着货车ETC发行在全国铺开。

  孙文剑在发布会上特别说明,货车按车(轴)型收费是国际上的通用做法。在合法装载的前提下,同一轴型的货车,无论载货多少,对公路资源的占用和损耗基本都是一样的。因此,按照统一的标准收取通行费具有科学性、公平性、合理性,也有利于提升高速公路运输实载率和运输效率,充分发挥高速公路货运主通道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昂

交通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