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边境经济合作区城镇化率较低致使入园企业偏少

评论:边境经济合作区城镇化率较低致使入园企业偏少
2019年12月11日 17:32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南财快评:边境经济合作区和试验区建设与贸易创新发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4日,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就支持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发表谈话,明确指出国家将加大支持引导力度,采取系列措施支持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并介绍了有关背景、主要考虑和政策内容。具体地,国家将从推动创新转型、财税金融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三个大方向来支持边境贸易创新发展;主要内容包括七个方面:一是调整完善边民互市贸易功能定位,鼓励多元化发展;二是对边境小额贸易出口试点增值税无票免税政策,实行出口商品简化申报措施;三是完善转移支付支持方式,加大支持力度;四是支持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和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发展;五是培育发展边境贸易商品市场和商贸中心;六是发展适合边境贸易特点的电商新业态;七是创新优化边境贸易金融服务,优化边境贸易发展的营商环境。 

  在支持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和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方面,将会适度增加沿边省区地方政府的债劵额度,用于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和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先保障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引进项目所需建设用地指标。允许金融机构依法合规支持上述有关园区发展。 

  边境经济合作区和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是扩大沿边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内在需求。沿边开放是我国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一翼,边境经济合作区和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已经成为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成为推动边境地区发展的动力和兴边富民的抓手。 

  边境经济合作区和试验区的发展现状 

  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是沿边开放城市发展边境贸易和加工出口的区域。自1992年设立以来,共计批准了17个边境经济合作区,包括内蒙古2个(满洲里和二连浩特边境经济合作区)、辽宁1个(丹东边境经济合作区)、吉林2个(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示范区、和龙边境经济合作区)、黑龙江2个(黑河和绥芬河边境经济合作区)、广西2个(凭祥和东兴边境经济合作区)、云南4个(畹町、河口、瑞丽和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新疆4个(伊宁、博乐、塔城、吉木乃边境经济合作区)。另外,批准了跨境经济合作区1个,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 

  历经20余年建设发展,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取得了不菲的成绩。2019年8月商务部外资司发布的《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全国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工业总产值达755.59亿元,实现税收收入47.43亿元,部分边境经济合作区经济总量占到所在城市的50%以上;对外贸易发展的势头良好,进出口总额达到了1053.59亿元,在稳定和扩大对外贸易规模的基础上,各边境经合作区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之中,推动“五通”建设。比如广西、云南依靠合作区平台,开展了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等金融创新工作,有力促进了边境的资金融通;此外各个合作区也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有序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逐步培育特色优质和外向型产业。如今珲春边合区成为吉林省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基地,满洲里边合区俄罗斯木材进口深加工业务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始于2010年,旨在支持沿边地区经济和对外贸易发展。目前,共建设有7个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包括广西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云南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内蒙古满洲里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云南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内蒙古二连浩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及黑龙江绥芬河-东宁开发开放试验区。 

  近年来,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经济综合实力不断提升。2019年上半年瑞丽、勐腊、凭祥试验区GDP增速分别达到10%、9%、8.4%,领先全国平均水平。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较大的成效,南宁至防城港高速公路、中越北仑河二桥、绥芬河-东宁机场等重点建设项目已成功投入使用,中老铁路、泛亚铁路西线也正式开工建设,试验区国际大通道枢纽的功能日益凸显。试验区在国际贸易、跨境金融、劳务合作等方面积累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未来将着力构建面向东南亚、南亚、中亚、东北亚的国际综合运输通道;通过先行先试,构建了沿边地区开发开放的制度体系。 

  发展中存在的不足 

  虽然边境经济合作区和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建设已经初见成效,推动了地区经济和贸易的发展,但是在经济规模以及经济影响力上仍不能满足现阶段我国对外开放的需求,存在着一定的发展不足。 

  第一,许多企业发展模式仍停留于传统的“低原材料价格+低劳动成本”的粗放式发展模式,技术含量不高,产品研发不足导致附加值偏低,企业利润主要取决于量而并非质。第二,不同边境经济合作区由于边境口岸重要性不同等原因,建设成效参差不齐,整体发展呈现南快北慢的局面。部分区域产值规模大,入园企业多,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明显,但是也有地区建设成效一般,经济辐射效果不明显。第三,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边境地区与相邻国家之间的交通设施一直都比较落后,贸易便利化程度不高,仅能满足小额的边境互市贸易需求,无法满足边合区以及试验区发展所需的大规模贸易运输需求。第四,营商环境仍待优化。从总体上来看目前边境经济合作区与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所在地区城镇化率普遍较低,商业配套设施不完善、服务能力偏弱,使得入园的企业与人口偏少,对边境贸易发展形成较大的阻碍。 

  以合作区和试验区建设促进边境贸易创新 

  沿边地区是我国推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区域,也是我国完善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环节。边境经济合作区和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应适应当下国际国内的环境变化,逐步推动转型升级,促进边境贸易的创新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繁荣沿边地区贸易和经济的作用。 

  第一,推动企业发展模式的转变,实现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过去边贸企业产品在国际分工中处于低端环节,产品附加值低,企业实际所得利润少。政府可推行一定政策来鼓励企业进行产品技术研发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与竞争力,同时也可以利用政策优势吸引东部优质企业到边境经济合作区与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入驻或对小企业进行收购,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行产品技术研发,加快贸易结构调整与产品创新。 

  第二,推动“互联网+边境贸易”的发展,搭建边境贸易新平台。各边合区与试验区可将电子商务平台引入边境贸易之中,形成实体店与电商平台相互促进的新模式。同时对当地边民进行知识与技能培训,实现商品流通和支付手段的全面互联互通,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边境贸易的便捷程度与效率。 

  第三,增大对于边境地区,特别是发展相对落后的边境经济合作区和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政策扶持力度。逐步探索建立边民的补助机制,加强海岛灯塔、物资储备、道路交通、边境通信网络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为边境贸易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条件,推动贸易便利化和贸易成本的下降。 

  第四,改善边境贸易发展的营商环境。可完善当地金融会计、信息咨询以及餐饮娱乐等一系列商业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当地的商业服务能力,有利于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与人才。另外加强合作区和试验区内的制度建设,逐步探索更高层次的开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第五,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边境经济合作区与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发展不应局限于与相邻国家及地区的贸易往来,还可以面向“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有潜力的新兴产业与新型边境贸易。 

  第六,边境贸易货币的结算上,逐步推动使用人民币。推广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的同时,可以考虑商谈政府间边贸结算的货币互换,推动使用人民币,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同时降低贸易成本和货币汇率风险。 

  (李春顶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张杰皓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

责任编辑:鲍一凡

基础设施建设 一带一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