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是科技+保险的基础

周延礼: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是科技+保险的基础
2019年12月07日 15:45 新京报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周延礼: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是科技+保险的基础 来源:新京报

  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

  新京报讯(记者 张思源)在12月7日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主题演讲中,特别强调了监管在保险+科技的运行中的重要地位,周延礼表示,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是基础,如果以科技作为支撑,却没有良好的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将来这个赛道将会出现一个不规则、甚至不公平的情况。

  近年来科技和互联网巨头跨入保险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成为保险科技的主要驱动力,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保险业务流程全面地深入,提升了保险行业的业务效率,改变的产品形态与服务的交互方式,随之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和保险生态。

  “在大力发展保险科技的进程中也需要监管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的约束”,周延礼说,“科技与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共同的作为基础设施才能够支撑新保险体系的运行。监管,其实在发挥很重要的一个作用。”

  周延礼表示,保险科技助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保险科技利用大数据拓展了业务的销售渠道。特别是在以降低经营成本、提高效率、优化用户体验,促进普惠保险这方面,保险+科技它的价值是非常之大的。

  此外,保险科技的应用扩大了保险服务的覆盖面。在传统的保险业务拥抱新科技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保险公司转型升级扩大保险的覆盖面离不开科技的赋能和助力。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科技支撑、保险科技的手段我们一定要把握好。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减少信息孤岛,推动保险公司内部信息的共享,同时实现行业数据的分享。可以实现内部资源更高水平的整合与行业数据共同价值的挖掘。

  周延礼认为,规范引领保险科技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做好四个方面:要规范技术创新应用,引导保险科技正向发展;要推动产学研用合作,加速保险科技成果转化;要加强金融信息保护,依法推进保险科技发展;要加强科技建设,防范金融风险。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编辑 任婉晴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周延礼 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