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船仓村"禁塑"实验:垃圾减量70% 每月运费省1万多

湖南船仓村"禁塑"实验:垃圾减量70% 每月运费省1万多
2019年12月04日 00:57 法治周末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一个村庄的“禁塑”实验

 拎着菜篮子买菜的村民 拎着菜篮子买菜的村民

  湖南省浏阳市高坪镇船仓村全面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和一次性餐具,提着篮子去买菜又成了一道乡村风景

  法治周末记者 刘希平

  颜开

  “卖菜了!卖菜了!”

  湖南省浏阳市高坪镇船仓村的一个屋场,流动卖菜车停在路边。菜贩一吆喝,附近村民都从家里出来准备买菜。令人眼前一亮的是,这里村民每个人手里都拎着一个菜篮子。

  猪肉、鸡蛋、小菜等都直接放在篮子里,像豆腐、青豆等零散食材则先装入一个环保小纸袋再放入篮中。

  3个多月前,村民买菜一般是人手提着三四个塑料袋。从9月1日开始,船仓村探索试行“禁塑”,在全村范围内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和一次性餐具。

  原以为这是一场硬仗,没想到“禁塑”推进比预想的顺利得多,船仓村党总支书记贝远新欣喜地说:“村民都非常支持,成效很好。”

  贝远新告诉记者,“禁塑”两个月来,村里基本杜绝了白色垃圾。与此同时,通过采取垃圾分类、厨余垃圾进沼气池等一系列措施,全村每天产生的垃圾减少了70%以上。

  村里的保洁员对“禁塑”的效果更是有直观感受:“以前每天要运一大车垃圾出去,现在5天才装满一车。”

  船仓村为何要推行“禁塑”行动?“禁塑”又给船仓村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探索“禁塑”

  不愿看青山绿水被垃圾毁了

  从浏阳城区沿着杨高公路向东20余公里,满眼青翠扑面而来,地处浏阳河上游、森林覆盖率达70%的高坪镇,就在这片绿色的海洋中徐徐展开。

  山清水秀的船仓村就在省会长沙的第二水源地——株树桥水库的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

  当了多年村干部的贝远新对法治周末记者说,“禁塑”的想法早已有之,并非一时心血来潮。

  前些年,白色垃圾污染现象很严重,道路两旁、河道里到处都能见到丢弃的塑料袋。这几年,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推进,垃圾随手丢的状况明显好转,但是塑料垃圾的总量却并没减少,甚至一年比一年多。

  “因为价格低、质量轻、使用方便,大家买菜、购物用塑料袋,办酒装饭、喝茶都是一次性塑料碗杯。”贝远新心里总感觉不是滋味,不仅塑料餐具对健康不好,而且塑料垃圾填埋或焚烧都是大问题。

  “这些塑料制品埋在地下几百年也不腐烂,你说对环境得造成多久的危害?”贝远新觉得,保护绿水青山就是为子孙后代造福。

  7月,在高坪镇为推进垃圾分类召开的一个专题会议上,贝远新觉得时机到了,主动请缨在全镇率先探索全村“禁塑”。

  “以前,我们不用塑料袋,不也一样买菜、办酒吗?”这些年村民的环保意识明显提升,并且农村“五治”(治厕、治水、治房、治垃圾、治风气)已深入人心,贝远新有信心再做些改变。

  对船仓村的这一创新探索,高坪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并表示试行效果好的话,将逐步在全镇各个村推广实施。

  如何推进

  修改村规民约明令“禁塑”

  “禁塑”涉及家家户户,还包括餐馆、流动摊贩等,如何推进? 从8月开始,船仓村大大小小的会议开了二三十个:村支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表决……一份详实的行动方案在大家协商讨论中出炉。

  为了形成约束力,村民代表大会还对村规民约进行了修改,明确提出“限制塑料用品使用,不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餐(用)具”。

  同时,村里有7个村民小组,按照每个组设4名劝导员的标准,选出了28名劝导员,他们既是宣传员,又是监督员,是推进“禁塑”和垃圾分类的中坚力量。

  劝导员分片开展宣讲,724户人家挨家挨户上门。老党员林金山每次上门前都提前“备”好课,“大到国家政策,小到如何分类‘禁塑’,都详细讲清楚,一遍不行再来一遍”。

  思想慢慢有了共识,关键是要落实在行动上。在“禁塑令”实施前,村支两委向全体村民发出通知,要求村民在半个月内将家里已有的一次性碗筷杯子、塑料袋等用完。

  用惯了塑料袋、塑料杯,一下子不让用了,村民买东西、办酒怎么办?

  经过商量,船仓村村支两委决定根据实际情况,给每户村民免费发放了“环保套装”:1个可反复使用的菜篮子、20个环保仿瓷茶杯、1个餐厨垃圾桶和1个有毒有害垃圾收集布袋。

  过去,村里有一户人家专门为村民办酒提供桌凳、碗筷等配套服务。有人办红白喜事,从塑料桌布到塑料碗、塑料杯,都是清一色的一次性用具。“以前吃完饭,办酒人家把桌布一卷,塑料碗、杯和桌上剩的饭菜都包在一块,办一次酒能收半车垃圾。”为此,村干部主动找到这户人家,为其配备了2000套茶杯、酒杯和120套可换洗桌布,并嘱托其一定执行“禁塑令”。

  同时,只要哪家办酒,组上就会通知保洁员送来大垃圾桶,让垃圾及时入桶。

  村干部统计,为“禁塑”而购买的各种环保替代品,投入资金共10多万元。

  为了选择村民喜欢、实用且价格合理的替代品,8月中旬,村支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一趟趟地往长沙跑。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李景华在村上开店多年,是砍价的主力,所有物品都经过了几轮的砍价。

  成效如何

  村庄垃圾减量70%以上

  9月1日,船仓村正式“禁塑”,商店、早摊点、餐馆、流动摊贩成为监管重点。

  “因为之前有一个多月的宣传过渡期,所以大家都比较快适应了不用塑料袋的生活。”吴雪辉提着一篮子菜说,“你瞧现在路边真看不到一个垃圾袋”。

  “以前有些客人可能觉得塑料杯更卫生,其实既不环保,也未必卫生。”在村里做餐饮多年的柏树农庄老板贝远发告诉记者,“禁塑”以后,自己新添置了数十套茶杯,每天清洗干净并用开水消毒,现在可以理直气壮地不用塑料杯了。

  不过,也有开始没有完全习惯“禁塑”的。因为村里没有农贸市场,村民平时买菜都是通过商贩用货车改造的“流动菜市场”。流动卖菜的贝成楼有一次就撞在了“枪口”上。

  当时,“禁塑令”刚实施几天,有个村民没来得及回家拿篮子,贝成楼顺手就给了他两个塑料袋。刚巧,巡查队员骑着摩托在现场看到了这一幕,当即给予批评教育,并根据村规民约,在镇政府执法人员的处理下,开出了200元的罚单。

  贝成楼诚恳认罚,并保证以后严格遵守“禁塑”规定。“无论对环境卫生,还是对我自己,这都是个好事。”他说,自己原来每天要用掉三四百个塑料袋,按每个4分钱算,每天成本有10多元,现在每个月能省三四百元钱。

  现在,邻村来卖菜的商贩,一到船仓村,就主动把塑料袋收起来,切换到“禁塑”模式。

  在“禁塑”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船仓村顺势而为,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并在浏阳市、高坪镇等有关部门支持下,自筹资金建立了系统的垃圾处理设施:新的村部建立了垃圾分拣站;投入20多万元购置7台垃圾回收车,并请了7名专职保洁员,每天定期对垃圾进行回收;村部还投资建设了一座沼气池,处理厨余垃圾。

  “通过‘禁塑’、垃圾分类、餐余垃圾进沼气池等一系列举措,9月以来垃圾减量超过了70%。”贝远新说,这不仅让村里的环境变得更美,还节约了一大笔开支。

  他算了一笔账,以前全村每天要运送一大车垃圾到浏阳城里处理,现在四五天才收满一车垃圾,按一车运费550元计,每月光运费就可以节约1万多元。

  村支两委还承接了村上4家企业的清洁和垃圾清运业务,通过为企业提供服务,为村集体增收。“这样以来,既养活了村里的保洁员队伍,又可以为村里添置各种需要的设施设备。”贝远新说。

  老家在船仓村的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贤兴,也看到了“禁塑”给家乡带来的变化:“保护农村环境就要从点滴做起,立行立改,扭转过去的不良习惯。形成垃圾分类和不适用塑料制品的良好效果,习惯就成自然了。”

  ■记者手记:

  从垃圾堆里的塑料袋、到用完胡乱丢弃的农药瓶,白色垃圾已成为农村环境污染的一大公害。

  在当前有些地方的农村“禁塑”行动中,有少数村民因长期享受塑料袋的便利而产生了依赖,面对琐碎的生活细节,再强大的监管力量也难免力不从心。防治白色污染,离不开社会、市场和公众的力量。浏阳船仓村的“禁塑”实验,菜篮子重新回到了村民手中,这场实验的成果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程立

白色垃圾 垃圾分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