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稳步推进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稳步推进
2019年12月02日 07:06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稳步推进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气候变化与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多年来,我们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抓手,采取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行动。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9年度报告》11月27日正式发布,这是中国连续第11年发布这项报告,全面反映了2018年以来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政策行动和工作情况,展示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成效。2018年以来,中国继续深入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支持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同时积极推进符合中国国情和现实情况的碳市场建设,以期实现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平稳启动、稳定运行,发挥市场机制在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降低全社会减排成本方面的作用。

  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7.3亿千瓦

  2018年以来,湖北省不断优化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截止到目前全省新能源装机规模已经突破千万千瓦,占发电总装机容量的13.3%。

  湖北省发改委(能源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光伟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湖北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积极推广利用清洁能源,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力推广节能高效技术和装备。

  李光伟表示,2018年湖北省一次能源消费总量1.77亿吨标准煤,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2017年下降4.32%,比2015年累计下13.96%,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时也提出了控制煤炭消费比重、重点区域煤炭消费总量的要求。湖北因地制宜发展风电、光伏、生物质能等新能源,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和“气化乡镇”工程实施,稳步扩大天然气覆盖领域和利用规模。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大幅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用电条件。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港口岸电设施建设。促进“以气代煤”“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推进油品质量升级,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新建燃煤机组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水平,加快现役燃煤机组升级改造,淘汰老旧燃煤机组,开展散煤综合治理,加强绿色电力调度。目前,符合条件的现役2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全部完成。

  湖北省可再生能源的飞速发展,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一个小小缩影。赵英民介绍,截至到2018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3亿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38.3%。其中,水电装机3.5亿千瓦,风电装机1.8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7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1781万千瓦,同比增长2.5%、12.4%、34%、20.7%。2018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1.9万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比重的26.7%。其中,水电1.2万亿千瓦时,风电3660亿千瓦时,光伏发电1775亿千瓦时,生物质发电906亿千瓦时,中国可再生能源的清洁能源替代作用正在日益显现。

  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

  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司长李高表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用市场机制来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目前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

  在制度体系方面,起草完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广泛征求了企业、地方政府、行业部门的意见。在技术规范体系方面,开展了2018年度碳排放数据的报告、核查及排放监测计划制定工作,进一步完善发电行业配额分配的技术方案,同时组织各省市报送了发电行业的重点排放单位名单,从技术层面来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在基础设施方面,在原有全国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的建设方案提出以后,又组织专家做了优化评估,下一步,这个方案要根据专家的意见再进一步修订完善。在修订完善后,将会开展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建设,这对于全国碳市场来讲将是向前迈进的一大步。

  下一步,国家将加快出台重点排放单位的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管理办法、核查管理办法、交易市场监督管理办法,把制度体系构建起来,形成比较完整的体系,为碳市场运行奠定制度基础。推动《全国碳排放权配合总量设定和分配方案》发布,推动《发电行业配额分配技术指南》发布,为市场配额分配方法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责任编辑:程立

稳步推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