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市青秀区积极探索“一体双带”产业扶贫模式

广西南宁市青秀区积极探索“一体双带”产业扶贫模式
2019年11月25日 08:18 人民日报海外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好风景带来好前景 好产业带动好发展

  广西南宁市青秀区积极探索“一体双带”产业扶贫模式

 数据来源:南宁市青秀区委宣传部 数据来源:南宁市青秀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通过积极打造乡村特色旅游品牌,建设田园综合体和产业示范园,探索出“好风景带来好前景、好产业带动好发展”的“一体双带”产业扶贫模式,辐射带动示范区周边村屯经济发展、农户增收,以产业扶持和政策保障实现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的全面协调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一体”打造民俗文化旅游新品牌

  青秀区结合产业结构优化,以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与生态综合示范村创建工作为抓手,以提升特色农业产业质量、改善农村环境面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为目标,积极打造田园综合体——“田园青秀”。“田园青秀”选址涉及青秀区长塘、刘圩和南阳三个镇,发挥各镇的优势资源,采取“产村互动、农旅融合”的模式,旨在建成广西最具现代特色的农业产业集群区、城乡融合的田园社区、南国特色的农业景观区和活态传承的民俗文化旅游区。

  长塘镇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在长塘镇巴兰坡、六占坡、新天堂坡、那叩坡四个屯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金花茶,突出“花茶、花道、花食、花宿、花之旅”五大特色,巴兰坡“金花小镇”更是被评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打造花园式村庄,对巴兰坡170栋民房进行改造,建设集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周末经济消费新去处。

  在刘圩镇谭村坡,“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态肉牛产业化经营模式,促进形成了肉牛养殖示范区创建主体企业、合作组织与农户利益共享机制。该示范区已建成6个肉牛养殖基地,带动合作社和农户年养殖肉牛4000头。园区内还打造休闲果蔬采摘园、苗圃培育及中药材种植基地。为保证肉牛饲料供应,公司面向农户广泛收购农作物秸秆加工饲料,既节约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又增加了农户的收入,而养牛产生的粪便,又可投入到有机肥厂的生产中去。

  位于南阳镇的花雨湖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目前已建成百花园、樱花峪、百鸟园、射箭俱乐部、皮划艇俱乐部、长乐岛、枫铃岛、桃花园、儿童科普乐园、七彩花海、开心农场、水上乐园、水果采摘园等旅游项目,其中火龙果示范基地700亩、四季蜜芒种植园200亩,完成投资5.86亿元,辐射带动周边村屯的特色农业快速发展。

  青秀区田园综合体的建设,为南宁市民周边游、休闲游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同时,农业产业和文化旅游的发展也推动了扶贫产业链的日趋完善。如今,青秀区在引进优势产业的同时,着力实施“建链”“延链”“强链”三项工程,因地制宜发展四季水果套种、金花茶种植与加工、肉牛养殖与牧草种植和有机肥加工等“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形成了产业链的良性循环。

  “双带”激发村民脱贫造血新动力

  比起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农户们更看重的是发展和创收。乡村特色旅游品牌的打造、周边旅游项目的推进、“四好农村路”的修建等不仅为项目集聚了人气,也为村民们增强了底气,推动示范区周边村屯实现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实现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的全面协调发展。

  长塘镇金花茶产业示范区采取以农户土地入股,企业投入资金负责养护管理、产品销售的模式,由企业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农户种植的金花茶由公司统一定向回收,收益按比例与农户分成。示范区共带动长塘镇农户701户增收,其中贫困户127户,解决当地农户就业310名。2018年度企业支付土地入股分红、产业工人工资等1166万元,示范区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9152元增长至2018年的17500元,显著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水平。

  刘圩镇肉牛养殖示范区带动1660户农民发展养牛和种植牧草致富。示范区为土地入股的169户贫困户分红,与那度村、那床村两个贫困村的54户贫困户签约认领养殖特色肉牛,贫困户每年可再享分红。同时,企业把牧草种植、散养、劳务分包到农户和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带动农户加入种养环节,实现分散养殖,先后建设了那度、那床两个扶贫基地,辐射带动周边223户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南阳镇花雨湖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开展“精准扶贫带发展、创先争优带发展”活动,让产业种植大丰收惠及周边农户。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火龙果2500亩,年产量875万公斤,年产值3775万元;辐射带动农户种植四季蜜芒700亩,年产量168万公斤,年产值554万元。共带动就业人数151人,其中贫困户17人,让周边农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与创收。

  政策保障、创业培育“护航”农户致富路

  为了激励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拓宽增收渠道,保证脱贫不返贫,青秀区实施以奖代补推进扶贫特色产业政策,鼓励贫困户积极发展城区级“5+2”和村级“3+1”特色产业。扩大特色产业奖补对象范围,实行差异化奖补政策,把2014、2015年退出贫困户全部纳入奖补对象。目前各镇已完成特色产业实地核查验收,正在进行村镇两级公示工作。加快推进贫困村特色产业示范园建设,加强对已建成的2018年3个贫困村示范园项目进行跟踪指导和扩建升级,目前3个贫困村的脱贫户、贫困户通过示范园建设受益率达到100%。2019年确定实施贫困村示范园建设项目8个,目前涉及南宁市级财政补助的4个扶贫示范园已于今年10月底完成建设,仅申请城区级财政补助的另外4个扶贫示范园计划于2020年3月底前完成建设。8个特色产业示范园建成后将带动贫困户219户541人增收。同时,继续实施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育工程,今年已培育10人,累计培育31人。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