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又被限制高消费 债主:对他是小钱对我们是巨款

王思聪又被限制高消费 债主:对他是小钱对我们是巨款
2019年11月23日 08:39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

  这边房产、汽车、存款都被查封,那边王思聪又被曝再收3条限制消费令。

  11月21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再次公布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对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发布3条限制消费令,限制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和王思聪不得实施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执行申请人分别为沈阳市睿凡传媒有限公司、成都柿子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西安北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这三家执行申请人,是何来头,又有什么诉求?

  要给主播发工资

  “这对他是小钱,对我们可是巨款”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启信宝信息显示,三家公司的经营范围不尽相同,但都有一个相似的项目——艺人经纪。

  沈阳市睿凡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文艺演出服务、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组织策划、演出经纪代理服务等。

  而成都柿子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注册资本300万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大型活动组织服务、会议及展览展示服务、演出经纪代理服务等。

  西安北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则成立于2018年8月,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广播电视节目(影视剧、片)策划、拍摄、制作、发行、艺人经纪等。

  据红星新闻报道,11月22日,记者联系到了沈阳市睿凡传媒有限公司和西安北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两位申请执行人,他们称,他们均为与熊猫直播平台签订协议的主播经纪公司,因为熊猫直播平台关门,一些合同款项至今未结,才通过诉讼和申请执行。

  一位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本来与熊猫TV签订了合同,由公司提供主播在熊猫直播平台上直播。次月20日,熊猫TV向公司支付主播工资和公司提成。但是从2018年11月到今年2月,4个月的款项都没有支付,“期间他们只说让等一等,一直等到今年5月,才不得不开始打官司”。

  “我们公司拿的只是提成,主播是给熊猫直播平台带来利益的,为平台实现了盈利我们才能拿到提成。”这位负责人说,“盈利先是进入了熊猫直播的账上,然后才分到我们。如果我们没有为熊猫直播盈利,保底工资我都不要,我也认了。但是实现了盈利,为什么完了还不给我们结账?”。

  这位负责人告诉还说,从今年4月起,熊猫直播方面的联系人就已经联系不上了,后来打了官司,申请了限制消费令,昨天才公布。作为公司负责人,他说,“熊猫欠了我们的钱,但是我们不能欠主播的钱。为了给主播发工资,我现在卖房卖车,能抵押能贷款的都贷了款,公司已经经营不下去了。后来的尾款还有六七十万,这笔钱对王董事长是小钱,对我们来说可是很大一笔钱”。

  随后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另一家公司的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三家公司是出于无奈才一起做了一个起诉。其中他的公司也是为熊猫直播提供主播服务,目前被拖欠了100多万元。现在公司也已经陷入停滞,但是涉及官司目前也没办法注销。

  截至发稿,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并未找到成都柿子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最新表态,但从过往招聘信息来看,该公司也与熊猫直播有过交集。

  截自某招聘平台

  有网友讨论,“王思聪到底是不能还,还是不想还?”

  新京报援引法律学者缪因知的观点称,这一纠纷的背后,王思聪不愿意、不积极履行还债义务的可能性较大。但是,拒不履行法定义务,还会继续引发民事乃至刑事的法律责任。不履行法定义务或许只是意气行事,甚至心怀委屈所致,但司法权威的严肃性却不可藐视。

  熊猫直播留下的“烂摊子”还有多少?

  如今看来,11月至今王思聪碰上的一系列限消令,以及这次被查封房产、车辆、银行存款,都与熊猫直播有莫大关系。

  2015年8月份,王思聪成立经纪公司“香蕉计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同时签约韩国女团T-ara;同年9月份,王思聪在微博上宣布担任即将上线的视频直播平台熊猫直播的CEO,并启动融资计划。

  2019年3月7日晚,熊猫直播创始团队成员兼首席运营官COO张菊元于公司内部工作群中发出长消息称,在资金缺口无法解决的情况下,熊猫直播做出了遣散员工的决定。

  4年不到就黯然离场,熊猫直播成了王思聪事业的一个重要转折。如今曝出多起“欠主播工资”的情况,是否暗示,限制消费令的背后是否还涉及其他债权关系,尤其是与主播之间的?

  王思聪,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回头再看看,此前第一起限消令的申请执行人的经历,或许能略窥一二。

  11月9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王思聪被上海嘉定区人民法院发布限制消费令。限制消费令显示,立案执行申请人曹悦是原熊猫直播的主播,与熊猫互娱存在369.99万元的合同纠纷。8月12日,曹悦申请执行熊猫互娱合同纠纷一案,但熊猫互娱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并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作为熊猫互娱的实际控制人,王思聪亦被限消。

  11月20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王思聪已不在曹悦一案限制消费人员名单之列。这意味着,要么是曹悦同意(解除限制消费),要么就是熊猫互娱提供了有效的担保或者履行了369.99万元的给付义务。

  据此前媒体报道,这起限消令中的“曹悦”,游戏ID“皮小秀”,曾参与创办IT商务公司,也曾在知名俱乐部中担任过英雄联盟的职业选手,现在是一名全职游戏主播。

  11月9日,微博认证为“LOL皮小秀”的博主转发了王思聪被限制高消费的相关新闻,并附言“跟着校长干了很多年了,如今遇到了点事情,还是相信校长会妥善处理的”。

  “皮小秀”与王思聪之间具体发生了什么?

  此前,中国裁判文书网相关判决书显示,2018年1月30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就广州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曹悦合同纠纷做出一审民事判决,判曹悦赔偿斗鱼网络360万元损失及相关报酬、收益156173.79元,曹悦不服该判决提出上诉。

  2018年7月27日,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曹悦、广州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同纠纷二审民事判决》,驳回曹悦上诉请求,维持原判。

  2018年8月29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依据斗鱼的申请,向曹悦发出限制消费令。

  2018年10月9日,该院扣划曹悦银行存款2591997.85元。

  2018年12月5日,曹悦向该院汇款951721.36元,上述款项合计3543719.21元(含执行费38,718元)。

  2018年12月19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发出执行结案通知书,明确执行完毕。

  也就是说,之前曹悦曾因为从斗鱼跳槽熊猫直播和斗鱼打官司告负,熊猫直播并没有履行相关协议支付曹悦对斗鱼的赔偿款,导致曹悦被限制消费。此后曹悦在支付了赔偿后,将熊猫直播运营主体“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告上了法院,法院判决熊猫互娱应当支付曹悦相关款项,但是熊猫互娱并未如期支付,才导致了熊猫互娱实际控制人王思聪被限制高消费。

  再简单一点,因为和熊猫互娱的协议而被限制消费的曹悦,后来才用申请执行熊猫互娱合同纠纷的手段,让王思聪成了被限制高消费的人。

  红星新闻还报道称,11月9日,网上流传的一张微信截图上有人表示,王思聪之所以不想还皮小秀的钱,是因为被公司的法务坑了:

  “去文书网看了一下判决书,怪不得王思聪不想还这笔钱,完全是被自家法务给坑的,从斗鱼挖皮小秀这个三流主播,法务竟然给他一份如果被起诉违约熊猫全兜底的合同,所以皮小秀被斗鱼起诉赔了360W,给了钱后拿这个合同找熊猫报销,熊猫想赖账被皮小秀起诉。看看斗鱼虎牙之间互相起诉主播的那些上亿的,几千万的违约金,平台屁事没有,这个熊猫法务真是平台法务之耻啊。”

  就上述说法,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窦俊伟律师表示,通常来说,一个大公司的合同至少要经过几个部门审核,尤其是涉及主播这种核心业务的合同更要反复讨论,肯定不是一个法务就能说了算的。而且这种兜底条款,法务也不敢随便写,除非是公司领导层授意的。“我更倾向于是公司领导层对出于平台急速扩张的考虑,忽视了法律风险。”窦律师说。

  窦律师称,在频频出现天价违约金的主播行业,对主播转平台违约金进行兜底的合同条款,风险极大且不可估量,甚至可能直接导致公司倒闭。所以,他不认为法务有权决定这么重大的合同条款,即使是法务有这个权限,那也说明公司管理架构存在重大缺陷。

责任编辑:孙剑嵩

熊猫直播 斗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