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快区域 人才集聚加快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快区域 人才集聚加快
2019年11月20日 17:12 第一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长江经济带城市三季报亮点多,科技人才流入强劲

  近年来,随着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推进,在一线城市之外,更多的新一线城市、强二线城市在崛起,进而引领区域经济的发展。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31个重点城市前三季度数据发现,多个新一线城市、强二线城市的表现十分亮眼

  数据显示,31个重点城市中,有10个城市的增速超过或接近8%,包括南昌、福州、长沙、贵阳、成都、厦门、南京、合肥、昆明和武汉。从空间分布上看,全部来自南方。除了福州和厦门外,其他城市均位于长江经济带,可见长江经济带尤其是长江中上游地区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全世界发展最充分的地区主要都集中在沿海和沿江地区,因为江海的水运便利,而水运在整体的交通运输成本中又比较便宜。同时,长江经济带的水资源十分丰富,拥有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和土地资源。尤其是长江中上游地区,近年来承接了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大量产业转移落户,这些地方经济也快速发展,人口、人才集聚加快。

  19日,位于湖南长沙的国家级宁乡经济开发区内,格力电器(长沙基地)大型中央空调项目正式投产,格力电器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项目同步宣布开工。长沙格力产业园项目总占地约2500亩,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2019年产业园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150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达300亿元。

  不光是制造业转移落户长江经济带。近年来互联网巨头也将布局重心放在了这条黄金水道上。比如小米(01810.HK)就将第二总部放在了武汉光谷。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说,武汉地理位置优越,拥有全国一流的高校资源,非常适合打造以研发为中心的基地,未来小米将”重仓“武汉总部,以万人规模来规划,将武汉打造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技术高地。

  成都近年来在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发力,2018年该市有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0家,净增超5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543家,在副省级城市排名第三。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到10071亿元,同比增长14.5%。

  经济的快速发展,让这些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也吸引了大量高素质人才的流入。11月19日,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发布《2019基于京东大数据的中国人口迁移和城镇化发展研究报告》,该报告根据京东账户收货地址的变迁,来观察人口流动的情况。

  报告显示,经济前景良好和政策助力是吸引人口流入的重要条件。从人口净流动来看,杭州、成都、重庆、长沙等城市人口流入强劲,这些城市通常具有收入增速快,产业升级加速,房价收入比低、人才政策力度大等一个或多个特征。从空间布局上看,这些城市也大多来自长江经济带。

  丁长发说,长江经济带的几个强省会城市、直辖市,高教实力都十分雄厚。近几年这些城市充分发挥这些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十分突出。这些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带来了大量的中高端就业机会,很多高校毕业生也选择留在了那里,很多人选择从沿海回流到内地。

  31个重点城市三季报

  数据来源:第一财经记者整理

责任编辑:赵慧芳

第一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