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营商专家首任国际通信标准组织3GPP SA1副主席

中国运营商专家首任国际通信标准组织3GPP SA1副主席
2019年11月20日 09:06 澎湃新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中国运营商专家首任国际通信标准组织3GPP SA1副主席

  当地时间11月18日,澎湃新闻记者获悉,在美国里诺举行的3GPP SA1#88会议上,IMT-2020 5G应用组副组长、中国电信智能网络与终端研究院专家夏旭当选新一任3GPP SA1副主席,这是中国运营商专家首次担任SA1副主席职位。

  据了解,3GPP是国际通信标准组织,全球5G技术的标准制定也有赖于该组织。该组织主要由3个技术规范组(TSG)组成,分别是无线接入网(RAN)、业务与系统(SA)和核心网与终端(CT)。

  “SA1是运营需求和业务组,是3GPP国际标准的核心子组,负责制定需求,为SA TSG的具体工作指明方向。之前,SA1管理层一直缺少中国运营商的身影,导致中国在5G商业标准的制定方面存在短板。” 夏旭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SA1的主席来自荷兰TNO公司,另一名副主席则来自美国运营商Sprint。

  今年是中国5G商用元年,三大运营商均已正式推出5G套餐。根据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消息,截至2019年11月10日,在5G正式商用仅10天时间内,北京市5G用户数已超过4万户。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10月国内5G手机出货量环比增长401.81%。

  值得关注的是,3GPP对于独立组网R16的标准仍未冻结。“R16还没有最终封版,相关的工作还在推进,最早明年3月,最晚6月可能冻结。”夏旭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据了解,3GPP定义了5G的三大场景,分别是eMBB(增强移动宽带),mMTC(海量机器类通信)和 URLLC(低时延高可靠通信)。5G规范则包括了非独立组网(NSA)和独立组网(SA)两种模式。2017年,5G非独立组网核心标准冻结,2018年5G独立组网(5G NR)技术标准,完成第一阶段全功能标准化工作,但这一版本的标准只是给用户更高的网速和带宽,满足eMBB的需求。虽然国内5G基站都支持NSA和SA双模,为未来实现uRLLC和mMTC应用场景打基础,但仍要等到标准冻结,中国5G网络才会向SA迁移升级。

  今年9月20日,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5G手机想要完全发挥性能还是需要依靠SA独立组网,而不是基于现在4G组网开发的NSA非独立组网。同时苗圩表示,预计明年我国会正式开始SA独立组网的大规模建设。

  目前,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均以SA为目标架构,中国移动也宣布会率先部署全国范围SA网络,支持网络切片及MEC(移动边缘计算)服务。

  对于3GPP是否已经开始6G的研讨,夏旭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3GPP是以商业为导向组织,还没有启动6G的相关工作。“3GPP更聚焦如何把现有的5G标准做得更完善,真正实现5G商用,推进商用部署落地和成熟。” 夏旭说。

  今年11月3日,我国国家6G研发推进组和总体专家组成立,标志着中国的6G技术研发工作正式启动。华为、紫光展锐、中国联通网研院也均已开始对6G的研发。专家指出,中国移动通信领域已经跻身世界领先前列,在5G研发上拥有话语权和产业优势,今年正式启动预研6G,有利于未来在6G标准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蒋晓桐

通信标准 运营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