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交通厅谈杜绝ETC虚假发行:外省车宁不发不能发错

湖北交通厅谈杜绝ETC虚假发行:外省车宁不发不能发错
2019年11月12日 17:19 澎湃新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湖北交通厅谈杜绝ETC虚假发行:外省车辆宁愿不发不能发错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部分车主在办理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时发现自己的车牌被“抢注”而自己并不认识办理人。对此,湖北省交通厅在11月11日的“撤站”工作采访座谈交流会上表示,湖北通过交通部门和省公安厅的联合比对规范ETC发行,同时对外省车辆的发行严格控制。

  “(外省车辆的ETC办理)宁愿不发不能发错。”湖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副主任李辉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ETC万一办错会带来虚假车牌车辆偷逃费的风险和运营管理上的问题,会影响发行质量和未来整体的高速路网运行。

  李辉称,外省车辆的ETC发行是保证ETC发行质量的一大难点,由于外省车辆信息省内系统无法查到,“所以我们严格控制外省车辆ETC的办理,要求本人去办、本人携带身份证和行驶证去银行网点验证,网上不能办。”

  据交通运输部,11月1日起,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已从工程建设阶段转入联调联试阶段,高速公路ETC系统的运行也势在必行。湖北省交通厅党组成员、重点办主任高进军表示,“车牌占用”的情况的确存在,但是湖北省通过与公安部门的协调从技术层面规范ETC发行:车主申请办理ETC时需进行在线认证,只有证件信息、车辆信息等经公安部门认证通过才能进行下一步办理。

  “我们很早就发现了这个苗头,比如说有银行员工发行积极性很高,他去找一些车没有开通ETC的,比如他的亲戚朋友,帮他办理。”李辉表示,湖北省于今年8月印发了《关于严格车辆数据管控杜绝虚假发行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地对规范ETC发行进行了部署。

  通知指出,各单位要加强对车辆数据和ETC用户信息的管控,依法收集、存储、提供、使用相关信息,未经车主明示同意并签字授权,一律不得申请预鉴权或擅自办理ETC卡。

  除交通公安联动外,李辉表示,湖北省还设置了96576的服务专线,以保证银行发行质量,应对发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据悉,截至11月6日,湖北省累计完成ETC发行612.04万户,占交通部下达任务648.16万户的94.43%,位居全国第2。

  在撤销省界收费站工作快速推进、ETC发行量迅速增加的同时,ETC的虚假发行也成为了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近日,河北邯郸多名车主向媒体反映,办理ETC时受阻,原因是名下车辆已经被工商银行抢先注册,必须要到工行解绑后才能办理。

  11月9日,微信公众号“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发布文章称,由于银行基层员工ETC推广任务压力过大,所谓“推广专员”通过二手交易平台等渠道非法倒卖车主信息,趁机牟利。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