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曾经的那些瞬间(组图)

上海曾经的那些瞬间(组图)
2019年11月11日 22: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上海曾经的那些瞬间

  来源:国是直通车

  2019年11月5日至10日,全世界的目光投向上海,聚焦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第二届进博会累计进场超过91万人次,除了采购交易,不少展商又收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合作或参展邀约,人气之旺超出预期。

  万商云集,境内外专业采购商汇聚进博会,自然是因为中国机遇和中国市场。从1949到2019,中国经过了70年艰苦卓绝、孜孜不倦地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全球瞩目的“机遇之国”。

  而上海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经过了70年的大浪淘沙,已磨砺成一颗璀璨的东方明珠

  70年,从一个物价飞涨、百业凋敝的老旧城市到现在繁荣开放、创新发展的国际化大都市。

  人们看见了它的锐意进取,看见了它的奋进革新。

  日月无痕,光影有迹。

  70年,这些尘封在岁月里的老照片,带我们再次回味上海那些曾经的瞬间……

  1949年至1978年,在恢复中发展

  在新中国成立近30年的时间里,上海从消费城市转型为生产型城市:新中国第一部彩色电影;新中国第一辆标定型自行车问世;我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研制成功;世界上第一次人工合成结晶胰岛素…… 上海工人阶级通过艰苦探索,在工业、科技方面创造了国内多个第一,为国家建设奠定了基础。

  1949年10月2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大厦(今江西中路187号)前举行升国旗仪式(上海市档案馆藏)。

  1952年,由“远东第一跑马场”改建的人民公园正式向市民开放(上海市档案馆藏)。

  1953年,新中国第一部彩色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在上海拍摄完成(上海市档案馆藏)。

  1956年,新中国第一辆标定型自行车问世,成为老百姓最常用的出行工具,从此获得“自行车王国”的称号。中新社 潘索菲 摄

  1960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拍摄了世界上第一部水墨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图源: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1962年,上海研制成功的我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图源 上海市档案局)。

  1965年,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所、上海有机化学所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在世界上第一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结晶(上海市档案馆藏)。

  1968年,星火日夜食品商店正式开业,这是新中国第一家国营24小时日夜商店(上海市档案馆藏)。

  1971年,打浦路隧道建成通车,这是新中国第一条越江隧道(上海市档案馆藏)。

  1974年,上海石油化工总厂热电厂第一根桩破土奠基(上海市档案馆藏)。

  1976年,黄浦江大桥(现为松浦大桥)正式建成通车,该大桥为黄浦江上第一桥,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铁路、公路双层大桥。(松江区档案馆藏)。

  1977年,全国高等院校恢复招生,上海考生步入高考考场(上海市档案馆藏)。

  1978年——2008年,在开放中发展

  1978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拉开了华夏大地改革开放的序幕。

  新中国第一家现代化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正式动工;新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上市公司正式成立;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个轿车合资项目正式开始…… 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上海发荣滋长。

  1978年,上海宝山钢铁总厂正式动工,这是新中国第一家现代化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图源:中国宝武钢铁集团)。

  1980年,上海郊区逐步开始包产到户,年终分红时的喜悦挂在农民们的脸上(资料图)。

  1984年,新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上市公司——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图为市民手捧现金购买股票。中新社 潘索菲 摄

  1985年,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宣告成立,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个轿车合资项目就此诞生。中新社 潘索菲 摄

  1987年,新中国首个多功能、综合型的现代化火车站——铁路上海站投入使用(资料图)。

  1988年,新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全长18.3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的沪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嘉定区档案馆藏)。

  199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上海市加快浦东地区的开发,图为当时从浦西远眺浦东。中新社 潘索菲 摄

  1991年,上海市区第一座跨越黄浦江的大桥南浦大桥通车。中新社 潘索菲 摄

  1992年,上海证券交易所门前每天吸引上万股民。中新社 潘索菲 摄

  1993年,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南段正式运营,图为在列车中雀跃的小学生(上海市档案馆藏)。

  1994年,上海航空公司开始从上海纺织系统女工中招收乘务员,图为最终入选的18位“空嫂”(资料图)。

  1995年,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正式投入使用。中新社 潘索菲 摄

  1999年,浦东国际机场通航,上海成为拥有两个国际机场的城市(浦东新区档案馆藏)。

  2002年,世界第一条商业高速磁悬浮铁路线在上海正式通车(摄影:王溶江)。

  2005年,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顺利开港(摄影:黄伟国)。

  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上海举行(摄影:刘颖)。

  2008—2019 在创新中求卓越

  世界第一高楼建设、京沪高铁开通、国产大飞机C919下线、试飞;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挂牌成立、沪港通开通;APEC、世博会、第一、二届中国国际进博会成功举办……

  在全面开放格局的指引下,上海找准定位,围绕城市核心功能,聚焦关键重点领域,推进国际经济中心综合实力、国际金融中心资源配置功能、国际贸易中心枢纽功能、国际航运中心高端服务能力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取得新突破。

  2008年8月3日,在建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实现结构封顶。上海中心层高121层,总高度达632米,主体建筑结构高度580米,总建筑面积57.6万平方米,于2014年竣工交付使用。中新社 潘索菲 摄

  2009年2月25日,经历四个多小时“回家之旅”的上海百年外白渡桥,到达黄浦江与苏州河交汇口,在东方明珠面前完成一百八十度“转身”。中新社 郑莹莹 摄

  2010年5月1日20时10分,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在上海世博文化中心举行。其参展主体共计290余个,累计吸引游客7308万人次。中新社 潘索菲 摄

  2011年6月30日,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列车穿越1318km,京沪间时空距离缩短到不足5小时。中新社 张亨伟 摄

  2012年,上海纽约大学在陆家嘴成立。中新社 陈静 摄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举行挂牌仪式,此举标志着上海自贸区正式启动运作。中新社 汤彦俊 摄

  2014年11月17日,上海与香港两地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沪港通)正式开通。中新社 张亨伟 摄

  2015年11月2日,中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上海浦东基地厂房正式下线。中国大飞机的蓝天梦,终于圆了。中新社 张亨伟 摄

  2016年,中国内地首座迪士尼主题乐园在上海正式开园。中新社 张亨伟 摄

  2017年12月10日,全球最大自动化码头上海洋山港四期开港试运营。中新社 张亨伟 摄

  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中新社 张亨伟 摄

  2019年8月20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在上海临港正式挂牌。中新社 张亨伟 摄

  文章作者:李秋莹 张亨伟 潘索菲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