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报刊文:进博会已成我国服务产业升级巨大动力

上证报刊文:进博会已成我国服务产业升级巨大动力
2019年11月07日 08:44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进博会已成我国服务产业升级巨大动力

  □盘和林

  第二届进博会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个世界服务贸易巨头,更重要的是一种产业“服务化”思想,这将给各个产业植入服务基因,将世界领先的金融、物流等服务融入产业发展过程。这正是我国打通产业壁垒、实现全产业链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如今,服务贸易领域早已成为各国的“兵家必争之地”。那些“看不见的商品”在科技时代对世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因此也是世界贸易重要的增长点。从这个角度观察,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博会最大的亮点或许就在于服务贸易展区。本届进博会的服务贸易展区囊括了新兴技术、服务外包、创意设计等七个大门类,其中不乏时代热点。例如信息通信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生物医药技术、云服务、多式联运等等。

  根据世贸组织(WTO)的《2019世界贸易报告》,2005年以后,服务贸易增速始终高于货物贸易1个百分点,2005年至2017年,跨境交付的服务贸易额翻了一倍,2017年服务贸易已占全球总贸易额的20%。以增加值角度论,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比重已逾40%。保守估计,到2040年,全球服务贸易将会至少再增长50%。从生产角度看,服务业目前已是世界第一大产业,占全球GDP的三分之二,吸引超过三分之二的外国直接投资,提供了发展中国家三分之二的就业机会,这个数字在发达国家更达到了五分之四。

  与其他传统行业不同,服务业具有显著的溢出效应,服务业的成长将能促进其他产业的转型升级。如果没有大数据、云计算服务,一切针对客户的差异化产品都将失灵,产品同质性逆流会让企业与消费者的距离越来越远;如果没有先进的物流行业,农业产品将无法实现更大范围的流动,客观空间壁垒将会阻碍绝大多数农业贸易,这将严重限制第一产业发展,此外,时间成本也将会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障碍。

  新一轮产业和科技革命风起云涌,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贸易和产业的相互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作为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与国际市场深度融合的巨大市场平台,我国市场正成为全球市场网络的新枢纽。2014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6043.4亿美元,增速高出货物贸易8.4%,占世界比重6.2%,超越英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服务贸易国。2017年我国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5.8%的增幅,总额达6956.8亿美元,连续四年位居全球第二。

  不过,虽然在规模上跻身世界前列,但我国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仍然较弱。我国经济长期以来都是出口导向型,鼓励企业出口已有了非常成熟的运作体系和配套政策,但还没有形成适合进口的配套环境体系。怎样推进贸易便利化,尚需一套很完整的运作机制。以此观之,进博会也是强化进口贸易便利化体系建设一大动力。

  我国服务业起步较晚,基础薄弱,还没能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因而,对国内企业而言,能否加速成长为现代服务业的佼佼者,汇聚了当今世界最具有竞争力的服务领域企业的进博会是一次重要契机。

  就以物流行业而言,法国乔达国际集团、德国铁路集团等都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综合物流巨头;DHL、UPS等则是我国快递企业的学习标杆;瑞穗银行、渣打银行则是世界级金融机构。在进博会环境下,他们带来了一系列世界领先的高科技服务产品,如德勤魔墙等,这打开了中国企业的视野,能让中国企业真切感受到差距。此外,还有国际认证机构SGS、资产管理巨头德勤等等,无一不在行业内举足轻重。据普华永道中国创新与私营企业服务主管合伙人黄佳介绍,第二届进博会上,普华永道的展位面积扩大了10多倍。国内企业将与这些国外巨头达成一系列的合作协议,深度交流,进而促使我国服务业提质增效。旅游行业、餐饮行业的快速增长能促进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商品制造领域的成长,而大数据、云服务等科技服务则保障了商品贸易支付的快捷高效,压低了交易成本。还有,服务业在资金安全性、渠道便利性上的努力能为后续的商品进出口提供有利条件,助力国内外企业商品贸易交流。因此,进博会所带来的“服务贸易”东风不仅有利于第三产业发展,对我国其他产业的升级壮大,同样有着巨大帮助。

  去年,中国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规模超过2700亿元人民币,成为全球增长最快、潜力最大的检验检测认证市场。德国莱茵TüV集团是最早一批进入我国市场的国际认证机构,十分看好中国市场。在其大中华区市场、业务发展与战略部副总裁李涛看来,进博会作为一个世界级信息交流和对接平台,将有助于推动中外检测认证机构的开放融合。

  如果说最终产品决定了产业的竞争力,那么服务则决定了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服务贸易将会融入全产业链各个环节,从前端借助金融服务、资产评估服务融资,再到终端仓储服务、物流服务实现原材料流动和最终产品销售,再到末端借助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建立的售后服务网络,这些“看不见的产品”在实体产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建立了有机联系,会像润滑剂一样黏合每个细小的供需关系,从而实现最终的高效均衡。因此,更深层分析,本届进博会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个世界服务贸易巨头,更重要的是一种产业“服务化”思想,这将给各个产业植入服务基因,将世界领先的金融、物流等服务融入产业发展过程。这正是我国打通产业壁垒、实现全产业链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