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社评:进博会刚第二届 建设性井喷已现苗头

环球时报社评:进博会刚第二届 建设性井喷已现苗头
2019年11月04日 18:42 环球时报

  原标题:社评:进博会刚第二届,建设性井喷已现苗头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星期二在上海开幕,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与中国领导人一起莅临开幕式,他是第一位参加进博会的西方发达国家领导人。美国政府不派高级代表团参加,但是美国企业参加进博会非常踊跃,它们占据了这次进博会上最大的参展面积。去年的第一届进博会上日本企业处在这个位置上。

  举行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奉行进一步对外开放政策的重要宣示,积极参与全球化浪潮,经济上与世界更紧密地融为一体,这是中国的真实意愿和决心,甚至它也成为了中国社会的一种信仰。中国的消费需求不断扩张,这为我们持续增加进口奠定了基础。

  中国是唯一举办国家级进口博览会的国家,这对外国企业无论如何都是重大利好。有些西方舆论对中国举办进博会不以为然,将之看成中国的“政治秀”。那是他们太不了解中国了。仪式感在中国往往有着特殊意义,有助于推动力乃至突破力的形成。更何况进博会不仅仅是仪式,它是中国政府帮外国企业构建并且背书的大卖场。

  当然了,外国企业需要增加它们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综合竞争力。随着中国的工业化进程,这个国家建立起全球门类最齐全的生产体系,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外国产品保持它们对中国消费者的吸引力越来越不容易,各国舆论需要正视这一现实。

  有这样一种现象,一个国家的企业积极通过进博会扩大对华出口,但该国舆论却继续发出消极的抱怨,形成他们“得了便宜还卖乖”的整体表现。这暴露出有的西方国家舆论在本质上是高度自我的。中国人对此不必过度在意,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比观察西方舆论作何反应更加重要。

  扩大对外开放是中国自己的需求,也是促进中外互利共赢的重要途径。中国举办进博会,更积极地帮助外国企业分享中国市场不断扩大的红利,世界肯定是欢迎的。美国不派政府代表团来,但美国人的心里深处同样是欢迎的。有些人喜欢在姿态上“拿搪”,故意把欢迎藏起来,希望以此套现更多的好处,我们对此也要心中有数。

  这次马克龙来了,美国企业的参加数量和质量都上来了,这些皆是进博会强大生命力的表现。进博会会越开名气越大,在国际市场上独树一帜,同时外溢出巨大的外交效应,这些都不存在悬念。

  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恐怕还是进一步搞好中国经济,持续扩大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所做贡献的比例。消费的扩大将根本改变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让外界对华打贸易战失去筹码和动力。这不仅是经济问题,它也有着深刻的国际政治意义。

  让我们把进博会一届一届开下去,我们将看到国际舆论和一些国家对华贸易态度发生微妙变化。这些变化在各个方向上都将是积极和建设性的,我们对此有必要建立起充分的信心。

责任编辑:鲍一凡

马克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