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发展主义对比美国式内耗

港媒:中国发展主义对比美国式内耗
2019年10月23日 04:58 环球网

  原标题:港媒:中国发展主义vs 美国式内耗

  香港《亚洲周刊》10月27日(提前出版)文章,原题:中国发展主义vs美国式内耗  时间是最好的考验,美国正陷入历史上最尖锐的撕裂中,总统的“通话门”丑闻越爆越多,使他面对弹劾的压力越来越大,山雨欲来风满楼,对他竞选连任非常不利。在他任内,美国种族矛盾和阶级矛盾上升到历史新高峰。黑白、拉美裔等种族斗争,变得越来越赤裸裸;纽约与洛杉矶街头露宿者人数也破了历史纪录。

  中国则是采取一种“发展主义”概念,以扩大经济的规模为重,不断将蛋糕做大来化解种种矛盾。如果用美国总统选举惯用的问题:“你比四年前更好吗?”中国绝大部分人的回答是正面的;但在美国,大部分人的答案是负面的。

  中国发展主义的法宝之一就是不断创新。中国在互联网5G发展上居于全球最先进的地位,在物联网、无人驾驶等领域都抢得先机,而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也都与美国旗鼓相当。目前在高新科技领域,中国善用深圳、北京、上海等地的创意,再与深沪两地的金融力量结合,发挥“孵化器”、天使投资人等角色。近年来中国的一些高新科技,如大疆的无人机、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华大基因的生物科技工程都不断突破,也在全球领先。

  在“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中国人第一次有这样大规模的创新浪潮,重视实践,敢于创新尝试。中国的移动支付﹑无远弗届的网购﹑共享经济与高铁都带来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增强了国人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事实上,创新也不限于商业领域,而是穿透到行政系统。目前北上广深等大城市都重视提升行政革新,将公务员竞争力上升到新的台阶。以在深圳申请驾驶执照为例,过去很花时间,但如今用机器和人工智能处理,效率很高,让人民称便。

  回看美国,社会上弥漫种种怨气,治安败坏,每年枪击案导致的冤死案不断增加。但在一些特殊利益团体操控下,禁止或控制枪械提案永难实现。经济上的阶级矛盾日趋尖锐,在特朗普对富人倾斜的一面倒政策中,中产阶级与基层民众的生活质量也在恶化。美国新一代打工族待遇越来越低,出现经济上一代不如一代的现象。这形成了世代之间的紧张关系。

  香港一些人长期崇拜美国,美国今天早就不能称为“自由世界”的领袖,而是靠赤裸裸的武力来推动国际关系,在“美国优先”口号下,与英法德日等盟友同床异梦。最近特朗普为了选举,自中东撤军,背叛多年来一同攻打“伊斯兰国”的盟友库尔德人。香港一些人还以为可仰赖美国,“港独”势力甚至梦想靠美国的助力“独立建国”。看看库尔德人的后果就知道美国不可靠。香港人还要对美国抱有幻想吗?

责任编辑:孙剑嵩

人工智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