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三季度 中国宏观经济总体平稳

今年前三季度 中国宏观经济总体平稳
2019年10月23日 07:54 人民日报海外版

  政策好、机会多、空间广,让这家企业喷涌就业“暖流”——

  “两年新招员工11万多”(走一线,探“六稳” ①)

  编者按:

  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是当前中国经济工作的重点内容,也是观察、判断中国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方面。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总体平稳。微观市场层面,“六稳”表现又如何?本报记者走进企业,听投资人、经营者、一线职工讲他们身边的变化,感受在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情况下,市场经济主体始终旺盛的创新创业热情。中国经济的确“稳稳的”。

  “颜值机”“漂流箱”,互动小游戏活跃着气氛,现场千余名应届毕业生跃跃欲试。金秋时节,全国招聘季大幕开启,这是今年9月苏宁2020届校园招聘启动发布会上的一幕。

  眼下行情怎么样?“用工需求大幅增加,两年新招员工11万多。”2018年,苏宁招聘员工6.8万人,2019年至今又新招人员约5万人。“业务快速推进、业绩高速增长,创造出大量就业需求。”苏宁易购集团高级副总裁孟祥胜说。

  “我在这里干得很开心”

  23岁的杨建飞就是这两年新进的11.8万员工之一。去年毕业季,杨建飞手握好几家公司的录用信,最终选择担任苏宁易购消费电子集团线上运营经理。

  “我现在干得很开心,这份工作选得合适。”杨建飞说,身边同学们也都顺利就了业,现在市场上工作机会多,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对比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如今正处在智慧零售的开启时代,庆幸有机会成为行业变革的亲历者!

  在苏宁这家拥有约25万员工的企业,既有IT、采购、运营、服务等各类专业化与管理人才,也有前台店面、后台物流等一线服务人员;有刚补充的“新鲜血液”,更有稳定从业多年的老员工。

  44岁的何香兰在苏宁工作9年了,现在是苏宁重庆物流公司货车驾驶员,也是这里少有的女司机。早先,她是一名纺织女工,后来考取了驾照和货运资格证,进入苏宁开始新的人生。

  分拣、装车、配送、卸货……这套动作何香兰已经重复了上万遍。一辆车开了9年,不论是冷链调拨还是快递点配送,几乎是零事故零差评。“每个季度乃至月度公司还会组织技能培训,保障到位,工作充实而稳定。”她说。

  运营、物流、快递、客服,随着新业态蓬勃发展,还有许多员工像他们一样拥有了改善生活、实现梦想的“饭碗”。

  “营业员也可以干到大店长”

  一家传统零售门店起家的企业,何以喷涌出如此旺盛的就业“暖流”?

  市场好——“中国零售业正处于技术升级和消费升级迭代发展、交互影响的新阶段,给企业带来了好机遇。”孟祥胜说。从宏观数据上看,今年以来,中国消费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成为拉动经济的主引擎。特别是“五环外的市场”——广阔的三四线城市及小城镇乡村,成为消费升级最强劲的区域。企业的发展也是顺应这一趋势。苏宁加大空间布局,超4000家苏宁易购县镇店见证了中高端产品销量的成倍增长。

  政策好——精装公寓、公司食堂、免费健身房、电影院,这些员工福利意味着更多的企业支出。“客观上讲,苏宁用工总成本在上升。”孟祥胜说,“但近年来国家减税降费释放重大利好,仅降社保费费率一项预计全年可为苏宁节省成本1.5亿元,这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向前发展、扩充员工队伍的信心与决心。”今年1-8月,苏宁为员工加薪的费用已超2亿元。

  放眼全国,今年1-7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492亿元。从改善市场环境、为企业减负等宏观利好,到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力度、发放援企稳岗补贴等精准稳就业“大礼包”,千家万企从中受益。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三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1.8亿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01万人。

  劳动者享受到许多新福利。国家决定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实施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一季度已向26万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4.2亿元……一系列实招帮就业人员提高就业能力,更好地对接岗位需求。

  就业要长本领,这一点苏宁易购上海中山公园店店长李晓东深有体会。他是2010年从上海一家门店营业员做起来的。眼下各类线上线下融合门店遍地开花,李晓东在学习中与企业共享转型机遇。“以前我统计数据都是手工台账做电子版,现在从系统里一拉数据,采购和销售各方面信息就都有了。”通过主动学习苏宁研发的一系列数据软件,李晓东慢慢掌握如何透过数字了解业务“真相”。这两年,他的学习清单里又多了微信用户运营等互联网营销技能。

  “我在苏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小小营业员也可以干到上海第一类大店店长。”李晓东说。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