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调研报告:我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提速

智库调研报告:我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提速
2019年10月22日 18:49 新华网

  原标题:智库调研报告:我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提速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 近日,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与发展研讨会暨《中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调查研究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召开。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新华社瞭望智库联合撰写的《中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调查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正式发布。

  《报告》显示,总体上我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加速,主要采取加大转型投入力度、招录数字化人才、搭建统一大数据平台、改进线上渠道和网点服务等综合措施加快推进转型相关工作。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杨农致辞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杨农表示,金融科技的快速兴起改变了整个金融业。我国银行业正面临巨大的外部不确定性和激烈竞争,银行正向客户长尾化、产品场景化、渠道全时化、风控智能化、数据资产化、平台开放化等新型模式转变,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央行科技司副司长罗永忠指出,我国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有四方面驱动:一是“数字中国”战略的引领,构建起技术、设施等基础环境及支撑;二是新技术对传统金融业务模式产生冲击,倒逼金融业态求变;三是全球金融监管不断强化,各方对金融服务效率和安全的要求渐高,驱动行业转型升级,向技术进步“要”生产力;四是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层出不穷,驱动技术升级。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战略部负责人肖翔阐释报告内容

  在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新金融业务部总裁兼蚂蚁金服金融科技总经理刘伟光看来,数字化转型不是靠银行科技部来推动的,而是靠管理思想的转变,重在“人”的转变。未来,银行各业务条线都将与科技高度融合,科技的能力将无处不在地分布在银行的各个部门中。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战略研究部负责人肖翔表认为,尽管我国商业银行在数字化转型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总体上仍面临理念、机制、人才、技术、数据等多方面挑战,特别是部分中小银行在转型资源、科技能力等方面存在约束,在转型方向、路径选择等方面尚缺经验,数字化转型之路仍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大数据 新技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