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中美经贸磋商:不会利用影响第三方

王毅谈中美经贸磋商:不会利用影响第三方
2019年10月22日 17:19 新华社

  原标题:王毅谈中美经贸磋商:不会利用、影响第三方,更不会以第三方为代价

  新华社巴黎10月21日电 当地时间10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巴黎接受法新社专访时,回答了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提问。

  王毅表示,中美贸易战是美方挑起的,中方被迫做出必要、合理的反应。目的是维护中方的正当权益,同时也是在维护自由贸易体系,维护包括法国在内各国的共同利益。

  王毅表示,中美最新一轮磋商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达成阶段性协议奠定了重要基础。事实证明,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的态度,进行平等的协商,完全可以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而如果相反,磋商就会受到干扰甚至受挫,这方面的教训值得吸取。中美如果能达成协议,首先对中美双方有利,同时也对包括法国在内的各国都有利。因为达成协议意味着,中国自主推进的改革开放举措得到了更多国家的认可和支持,预示着美国也将会以更加平等的态度同其他国家进行经贸磋商,包括同欧盟进行经贸磋商。

  王毅表示,中美经贸磋商中,中国不会利用第三方,也不会影响第三方,更不会以第三方包括以中欧关系作为代价。作为全球最大的潜在市场,中国的开放是面向各国的。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不仅对美国开放,也对法国开放,对世界开放。同时,中方希望欧盟在同其他国家进行经贸磋商时,也不要影响第三方,不要影响中方的正当利益,特别是要继续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提供更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中方愿同各国共同维护自由贸易体系,顺应全球化时代潮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王毅 中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