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TOP10|美国将对中国3000亿征税产品启动排除

今日财经TOP10|美国将对中国3000亿征税产品启动排除
2019年10月22日 17:16 新浪财经综合

  【宏观要闻】

  NO1美国将对中国3000亿美元征税清单产品启动排除程序

  美商务部日前发布公告,称将自10月31日起对中国30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产品启动排除程序。自2019年10月31日至2020年1月31日,美国利害关系方可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提出排除申请,需要提供的信息包括有关产品的可替代性、是否被征收过反倾销反补贴税、是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或与中国制造2025等产业政策相关等。如果排除申请得到批准,自2019年9月1日起已经加征的关税可以追溯返还。

  相关报道:

  工信部:美单方面建立“实体清单”对中国影响不大

  NO2国务院:境内注册境外上市公司适用公司法相关规定

  国务院同意在中国境内注册并在境外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期限、股东提案权和召开程序的要求统一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相关规定,不再适用《国务院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别规定》第二十条至第二十二条的规定。

  NO3、重磅!两高两部发文:年利率36%为非法放贷认定标准

  10月21日,全国扫黑办发布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等四个法律政策文件。

  其中,和互金圈最直接相关的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自2019年10月21日起施行。

  《意见》提出,违反国家规定,未经监管部门批准,或者超越经营范围,以营利为目的,经常性地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发放贷款,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第(四)项的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对记者指出,从具体内容看,该政策意见主要打击对象还是从事超利贷、套路贷、超短期现金贷(如714高炮)等借款利率超过36%的违规平台,或者暴力催收造成借款人死亡的平台,会从严、从重定罪处理,从而会加速整个消费金融行业清理整顿。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从事贷后催收或者不良资产处置的公司业务会受到一定影响,暴力催收问题会有所下降,一批不合规消费金融平台也会因此而退出。

  相关报道:

  暴力催收难禁:招聘市场火爆 催收员两头吃月入超万

  NO4央行报告:成年人近九成有活跃账户 超八成用电子支付

  央行日前发布报告称,2018年我国普惠金融继续稳步发展,金融服务覆盖率进一步提升,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成效明显。银行结算账户和银行卡广泛普及,成年人近九成拥有活跃账户,超八成使用电子支付。

  央行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称,全国及农村地区人均账户和持卡量持续稳步增长,活跃使用账户拥有率较上年小幅提升。截至2018年末,全国人均拥有7.22个银行账户,同比增长9.39%;人均持有5.44张银行卡,同比增长13.08%。2018年,全国有88.64%的成年人拥有活跃使用账户,6个月内有交易记录,比上年高1.5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我国积极稳妥推进移动支付等现代支付工具发展,取得较好成效。2018年,全国使用电子支付成年人比例为82.39%,比上年高5.49个百分点;农村地区使用电子支付成年人比例为72.15%,比上年高5.64个百分点。

  另外,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平均有47.81%的成年人购买过投资理财产品,农村地区这一比例为36.11%。获得过借款的成年人比例与上年基本持平。

  NO5、两部门:对从事大型客机研制项目纳税人等免征房产税

  财政部发布关于民用航空发动机、新支线飞机和大型客机税收政策的公告,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对纳税人从事大型民用客机发动机、中大功率民用涡轴涡桨发动机研制项目而形成的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予以退还;对上述纳税人及其全资子公司从事大型民用客机发动机、中大功率民用涡轴涡桨发动机研制项目自用的科研、生产、办公房产及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证券要闻】

  NO6两市震荡回暖沪指涨0.5% 数字货币板块领涨

  早盘两市高开,沪指窄幅震荡,创指涨逾1%。盘面上,语音技术板块领涨,银行股走弱,华为海思概念、数字货币、ETC、消费电子板块表现活跃,5G板块反弹,VR板块集体拉升。

  午后,两市震荡回暖,网络安全板块回暖,区块链板块异动拉升,科技蓝筹股全线走高。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市场观望情绪较高,赚钱效应一般。截至收盘,沪指报2954.38点,涨0.5%;深成指报9642.09点,涨0.93%;创指报1666.87点,涨1.36%。

  从盘面上看,数字货币、智能音箱、计算机设备居板块涨幅榜前列,养鸡、大豆、银行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相关报道:

  华为鸿蒙成A股金手指? 长江:Q4看好5G消费电子 花旗力挺车市

  【公司要闻】

  NO7、杭州警方:51信用卡外包催收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

  杭州警方昨日深夜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警方通报称,21日警方对51信用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开展调查。

  通报称,今年9月以来,杭州警方接上级部门线索传递,结合日常工作发现,“51信用卡”涉及大量各地异常投诉信息。

  经初步调查发现,“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冒充国家机关,采取恐吓、滋扰等软暴力手段催收债务的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报道:

  51信用卡卷入暴力催收案:外包不是互金公司的挡箭牌

  51信用卡:22日13时起复牌 不存在非法盗取用户信息

  暴力催收遭警方突击调查 51信用卡CEO发信致歉

  NO8、贾跃亭申请破产后又离婚:摊牌了 不装了 钱还不了了

  如果问谁是中国自古以来最传奇的“老赖”,贾跃亭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

  2016年,互联网界明星黑马乐视轰然倒地,老板贾跃亭趁机远赴美国开启“离岸老赖”生涯。

  在朴实无华且枯燥的躲债生涯中,他又宣布了自己的“造车梦”,并以“老赖”的身份成功忽悠到了孙宏斌和许家印的注资。虽然最后闹得不欢而散,但他“大忽悠”的行为艺术已经被称为资本界的“魔幻现实主义”,并让无数后辈啧啧称奇。

  更厉害的是,无论是当初发迹之前站着如喽罗,还是发迹之后堆金积玉,亦或是高处跌落时的落荒而逃,他的身边总是站着一个能独当一面的女人——甘薇。

  不过,最近的故事有点雪上加霜——贾跃亭宣布申请“个人破产”,并与当初同甘共苦的妻子甘薇申请了离婚。

  当然,贾跃亭也许早就已经不在乎。毕竟,债多债少对于他来说早就只是一个数字;有苦难言的,也不止甘薇一个。

  离婚、破产、与投资人撕破脸……今天我们就来盘一盘,贾跃亭出国之后的那些神操作。

  相关报道:

  北京乐视总部大厦被司法拍卖 孙宏斌会出手吗?

  NO9、首开项目乱象:多工程未消防验收 交房1年外墙脱落

  河北廊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近期发布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示表》显示,首开国风悦都一期17#楼、二期10#和16#楼、三期1#2#3#楼工程均存在未依法组织消防验收擅自投入使用的违法行为。

  据了解,首开国风悦都项目的建设企业是廊坊市首开志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而后者是首开股份(8.930, 0.07, 0.79%)的全资子公司。

  今年以来,首开股份多地项目屡出问题。8月5日清晨,北京朝阳区东坝首开畅颐园小区3号楼楼体墙面大面积脱落,导致十几辆私家车被砸。事故殃及隔壁首开常青藤小区,该小区内近10辆车也被砸。首开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首开畅颐园是其旗下的项目,该项目于2018年6月前后交房,多数居民是在2019年前后才入住。

  此外,据浙江日报《一线调查》7月报道,多位杭州市拱墅区首开金茂府的业主向记者反映。他们买的精装房还未交房,就已发现不少质量隐患,比如钢筋被剪断、屋顶漏水、楼板开裂等现象。

  NO10、全聚德回天无力 前三季度净利跌幅近六成 客人减少

  10月21日晚间,“烤鸭第一股”全聚德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

  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1亿元,同比减少12.62%;净利润5260万元,同比减少59.09%;扣非净利润为3902.17万元,同比减少68.53%。

  接下来的日子也不会更好过。按全聚德披露的对2019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2019年全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191.27万元至4382.53万元,净利润变动幅度为-70%至-40%。

  对此,全聚德表示,公司预计营业收入同比存在下行压力,导致利润水平有所下降。公司将采取多项应对措施,积极调整经营工作。

  在此前公布的业绩快报中,全聚德曾提及业绩不理想来源于餐饮门店接待人次减少,营收下滑,同时带动部分上游食品工业收入减少。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相关专题: 今日财经TOP10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