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正研究推出第三轮纾缓措施 冀减轻各行业压力

港府正研究推出第三轮纾缓措施 冀减轻各行业压力
2019年10月21日 1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外围经济下行及近期局势,已令香港经济特别是运输、物流、旅游、零售及餐饮等行业大受打击,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0日以《屋漏逢夜雨》为题发表文章,透露特区政府正研究推出第三轮纾缓措施,冀能减轻这些行业的压力。

资料图: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新社记者 麦尚旻 摄资料图: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新社记者 麦尚旻 摄

  陈茂波表示,上星期到外地参加了两场会议,其间曾与政府官员、智库、评级机构、基金经理及商界代表等会面。

  他说,因前景充满不确定因素,国基会在早前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再次调低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预料今年增长仅3%,是10年来最低水平,增幅较7月时的估计再调低0.2%。

  陈茂波引述国基会指,面对经济前景,全球约七成经济体已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应对,并认为各经济体亦应采取适当的宏观经济政策及扩张性财政政策,特别是加大提升人力资源及基础建设的投入等,避免经济进入长时间的衰退和通缩。这与特区政府一直强调适时推出“逆周期”措施不谋而合。

  他表示,特区政府在8月中已宣布一系列纾困措施,连同今年初财政预算案提出的一次性纾困措施,合共约620亿元(港元,下同),预计可起约2%经济提振作用,并会加快小型工程项目的进度,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现在香港不少行业如运输、旅游等大受打击,特区政府正研究推出第三轮纾缓措施,冀减轻它们的压力。

  为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潜在资金压力,陈茂波呼吁银行业界抱着“同舟共济”的精神,不要“落雨收遮”,在符合本身信贷政策和风险管理原则下,尽力支持香港中小企业对资金周转的需求。

  他指出,金管局最近设立“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上周又宣布放宽“逆周期缓冲资本”要求,由2.5%下调至2%,估计可让银行释放约2000亿元至3000亿元的额外放贷额度。

  陈茂波透露,他这次接触的外部各界人士,都很关注香港情况和局势发展,不少商界代表坦言,香港近期局势和对基建的破坏令人担忧,并拖延了他们的投资计划。

  陈茂波表明,在这些会面中,他已说明香港情况,包括特区政府会尽力制止暴力,申明特区政府会极力维护“一国两制”全面和有效落实。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