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票据业务违规 兴业银行分行被重罚2250万元

因票据业务违规 兴业银行分行被重罚2250万元
2019年10月19日 17: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今年第二季香港写字楼的整体租金环比下跌0.4%,出现5年来首度下跌。随着中环等核心CBD出现租金下调,投资者对这些地段的写字楼兴趣也开始消退。中环搬迁潮持续,投资者转向非核心区。

  10月18日,辽宁银保监局对兴业银行沈阳分行开出高达2250万元的巨额罚单,原因是该行“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办理票据业务”。

  目前,尚不清楚这一巨额罚单的详情。该行负有直接责任的四位工作人员被处以警告、罚款、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5年不等的处罚。

  时任兴业银行金融市场总部沈阳分部业务三部负责人杨某某、时任兴业银行金融市场总部沈阳分部总经理刘某某,因对兴业银行沈阳分行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办理票据业务案件负直接责任,分别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5年、被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0万元。时任兴业银行沈阳分行运营管理部作业中心主任刘某、时任兴业银行沈阳分行运营管理部作业中心票据组组长刘某被警告。

  2250万元的巨额罚单,这是近年来因票据业务问题遭到最大处罚金额的之一。

  近年的票据违规案

  今年8月1日,民生银行(600016.SH)福州温泉支行因为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办理贴现业务被罚50万元。今年7月17日,江苏丹徒蒙银村镇银行违规办理票据贴现业务被罚款40万元。5月17日,鄂尔多斯银保监分局向鄂尔多斯农商行开出罚单,罚没合计就达到344万。

  2016年1月22日,农业银行(601288.SH)发布公告称,农行北京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经核查,涉及风险金额为39.15亿元。

  该事件系某票据中介机构以“一票多卖”的方式从银行内套取资金。2017年,北京银监局分别开出京银监罚决字〔2017〕1号、19号罚单,以同业票据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为由,对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罚款合计1950万元;并且对涉案人员给予行政处罚,其中有4人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

  中国银行被罚5150万

  此外,10月18日,中国银行(601988.SH)因违规融入同业资金等案由,被吉林银保监局、吉林银保监分局两级监管机构合计罚款5150万元。

  其中,吉林银保监局对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处罚款2900万元,主要案由是违规融入同业资金、内部控制失效、向监管部门提供虚假业务数据等;吉林银保监分局对中国银行吉林市分行处罚款2250万元,主要案由是违规融入同业资金等。

  中行吉林多位员工被罚。其中,根据吉林银保监局开出的罚单,张某、窦某某因对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违规融入同业资金,内部控制失效,向监管部门提供虚假业务数据等负管理责任,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3年;杨某因对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违规融入同业资金等负领导责任,对内部控制失效导致业务档案管理混乱,向监管部门提供虚假业务数据等负管理责任,被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

  另有三人被警告并罚款5万元。刘某因对中国银行吉林市分行违规融入同业资金负承办责任被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赵某某因对中国银行吉林市分行违规融入同业资金等负领导责任,被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另有一人被警告并罚款5万元。

责任编辑:陈修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