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国宝主任:是领导、可敬长者 也是分享故事的朋友

忆国宝主任:是领导、可敬长者 也是分享故事的朋友
2019年10月14日 14:00 新浪财经综合

  忆国宝主任

  来源:公共政策研究

  范必

  10月4日,张国宝主任离开了我们!就在半个月前,他还向我转发沙特油田遇袭的消息,评估对国际石油市场的影响,这竟成了我们最后的交流。翻看这些消息,往事一一浮现,历历在目……我认识国宝主任已有二十多年。在我心里,他既是领导,也是可敬的长者,还是可以分享故事的朋友。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刚到国家计委工作就听到了他的大名。1998年时,他任国家计委副秘书长,我开始同他有比较多的接触。有一次我们一起随新上任的委领导到安徽出差,地方汇报的项目有工业、农业、交通、能源等方方面面,专业跨度非常大。轮到他发言,总能条分缕析,拿出很有见地的意见。不仅如此,连所到之处的人文地理、风土人情也能娓娓道来。加上他生性乐观,说话风趣幽默,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尽管在委里他不直接领导我,但有时也会打破常规,直接给我派活儿。

  有一次在楼道里碰到我,他说:“小范,你赶快到我这儿来一下。”我赶紧带着本子到他办公室。他说:“中央决定建设青藏铁路,国务院刚刚开完会,请你写个新闻稿,马上就要。”我以最快的速度写好,报给了他。有几次他径自到我办公室交代一些事。我很不安地说:“您别亲自来了,打个电话我过去。”他说:“我可不是跑你这一家,我要跑好几家呢!” 

  后来,我调到新单位工作,这期间与他在工作上有了更多的交集。旁听他汇报项目时,深深叹服他的专业能力。他对汇报的内容总是吃得很深、很透,项目的来龙去脉、技术指标、市场前景等如数家珍。比如对于各种参数,除了汇报材料上有的数字,有时领导还会问起历史数据、国内外同类项目的情况,他都能立刻准确报出。他向上级汇报从不回避矛盾,对不同观点总能坦陈己见。这种风格令我们年轻干部十分钦佩。

  国宝主任爱讲故事,这为他的工作增添了光彩,也使退休生活更为丰富。

  我们聊天大部分时间是听他在讲。他的故事很少转述别人,大都是自己的亲身经历。有一次他讲起第一次去岳父岳母家发生的事。老人问他叫什么名字?他没直接回答,而是编了一首诗:“日月星辰是天宝,江河湖海是地宝,忠臣良将是国宝,我叫张国宝。”

  他对实际情况熟悉,讲起中国故事非常生动,很受外宾和港澳同胞、海外华人的欢迎。记得有一位港澳办的同志找我,咨询如何给港澳公务员讲国家经济建设成就。我建议,多讲讲重大项目、重大装备制造。港澳办的同志很赞成,但对于请谁讲吃不准。我说,国宝主任可以,他对咱们国家“家底儿”最清楚。后来国宝主任连续授了几期课,深受学员的好评。

  国宝主任退休后,我们来往更为频繁。有一段时间,我参加整理历史文献,每每遇到有些历史事件说不清楚就去请教他。只要是他经历过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事情经过大都能讲得清清楚楚。

  后来他干脆将经历过的事写成书,以他的视角回忆决策过程。这些书他都一一惠赠于我。有一次发新书预告时,他说,总有人撺掇他写回忆。我应该也是其中之一吧。

  他离开工作一线后,仍心系国家发展和天下大事。举凡能源革命、中国经济、世界经济的最新消息,他往往会转发给我。有些消息真伪存疑时他还会让我帮忙查证。

  他经常参加能源学术圈的活动。近些年,他虽身体有恙,但每次出席都是精神饱满,发言时声音洪亮、观点犀利,不逊往昔风采。

  去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宝主任出版了他的回忆录《筚路蓝缕——世纪工程决策建设记述》。“筚路蓝缕”这个名字所涵盖的,不但是他个人的经历,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激情燃烧的光辉岁月,是戮力同心的艰辛历程。如他所言,当一个个伟大工程拔地而起时,作为成千上万参与者中的一员,他充满着豪迈之情。

  然而,就在庆祝新中国成立的假日期间,他默默离去了。此时此刻,他所参与过、推动过的项目已化作“中国名片”,从荧屏上、手机上一幕幕闪过。作为亲历者、见证者,这足以令他欣慰。

  谨以此文缅怀国宝主任!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