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去年教育总投入4.6万亿 成公共财政支出第一

教育部:去年教育总投入4.6万亿 成公共财政支出第一
2019年09月26日 17: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2018年全社会教育总投入4.6万亿 教育成为公共财政第一大支出

  9月26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介绍,2018年,全社会教育总投入4.6万亿元,和建国初比,年均增长13.4%,教育支出已经成为公共财政的第一大支出。

  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包括教育事业费,基建经费和教育费附加)为29919.78亿元,比上年增长8.01%。

  陈宝生介绍,我国已经建起了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现有各级各类学校51.9万所,各级各类教育在校生2.76亿,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0多万。

  我国现在教育总体水平已经跃居世界中上行列。以高等教育为例,我国高层次人才60%以上集聚在高等院校,国家基础研究和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60%以上是由高校承担,国家重点实验室60%以上建在高校,国家科技三大奖60%以上是由高校获得的。

  我国现在已经建立起了功能完善、学科匹配、结构适宜的教育体系。70年来,教育为国家培养了两亿七千万接受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各类人才。我国新增劳动力中有48.2%的人接受过高等教育,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了13.6年。

  我国的教育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现在已经成为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的主力军之一。无论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来看,我们对外开放的水平都在不断扩大。基础教育的质量水平和特色,得到世界认可。教材走出了国门,在PISA比赛中每一次都取得了好成绩。现在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亚洲第一的留学目的国。我国已经成为本科工程教育学历资格互认的《华盛顿协议》的成员国。

  陈宝生还介绍,从2012年开始,实现了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4%的目标,且连续七年保持在这一水平上。2018年,全国教育投入总量4.6万亿,和建国初比,年均增长13.4%,教育支出已经成为公共财政的第一大支出。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