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针对银行业风险 要用市场化、法治化来依法化解

易纲:针对银行业风险 要用市场化、法治化来依法化解
2019年09月24日 12:41 中国网

  9月24日(星期二)10:00,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一场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并回答记者提问。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

  请问易纲行长,去年有30多家银行没有按时发表2018年年报,其中3个银行已受到相关部门的帮助,您认为将来会有更多银行需要纾困吗?央行有哪些手段可以对待这些问题?

  易纲:

  你提到了中国目前一些城市商业银行,有些还是上市公司,他们推迟发年报,遇到一些风险。大家知道,我们现在正在进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三年攻坚战,今年是第二年,第二年是攻坚克难,要化解很多金融风险。总体来讲,你提到的问题,比如一些中小银行年报推迟,现在这些年报也陆续发出来了,并且采取不同的方式来化解这些风险。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在今年5月严格依法接管了包商银行,接管后,500多万储户、20多万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还有绝大多数对公业务的存款者都得到了完全的保障。整个处置目前是平稳的,银行照常营业,井井有条,存取款都是非常自由的。

  另外你也提到,可能还有一些银行,比如媒体报道的锦州银行目前也找到了战略投资者,新的战略投资者进去后要对锦州银行按照市场化方式来化解风险。一些县域的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也在积极地增资扩股,把他们经营的模式转到为当地社区服务。前些年有些银行盲目扩张,而且做跨区、跨省同业业务,使得他们服务的焦点跑到区外、跑到一些风险高的项目上了。我们主张在化解风险的过程中,要求中小金融机构聚焦为实体经济服务、聚焦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服务,转向当地,使业务是可持续的,风险也可以得到化解。

  总的原则是,针对目前出现的这些风险,要用市场化、法治化的方法来严格依法化解。市场化、法治化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首先你这个机构要负责任,机构负责的主责在谁呢?在股东,股东要负责。同时,大的债权人要有一些风险识别的能力,同时也要求地方政府负起责任来,监管部门和人民银行也要各负其责进行化解风险。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思路,股东负什么责、机构负什么责,责任是清晰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特别注重保护普通存款人的权益,特别注重保护普通理财人的权益。

  从目前进行的这一段时间来看,整体风险都在收敛,大家信心在增强,整个银行间同业的风险溢价在逐步收敛。按照这个思路来化解,我觉得我们可以让风险逐步收敛,而且在整个银行业的发展史中,这段化解过程会在今后银行发展的方向、股东的责任、服务当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等方面都树立一个典型。谢谢。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