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北京下一步将从五方面着手

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北京下一步将从五方面着手
2019年08月22日 22:54 新京报

  原标题: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下一步将从五方面着手 

  北京计划从落实国家战略任务、“三城一区”建设、产业科技体制改革、打造人才高地和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五方面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徐美慧)北京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科技创新”专场发布会今日(8月22日)正式召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杨仁全介绍,下一步,北京计划从落实国家战略任务、“三城一区”建设、产业科技体制改革、打造人才高地和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五方面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聚焦“科学”与“城”功能,加速推进“三城一区”建设

  杨仁全表示,国家实验室建设是重中之重,围绕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加快培育、夯实世界科技强国的建设根基。积极对接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重点研发计划和创新基地建设,争取更多任务在京布局。深入推动量子、脑科学、5G、医药健康、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努力实现重大突破。

  “目前,‘三城一区’建设已进入加速推进阶段。”杨仁全表示,北京将聚焦“科学”与“城”的功能,聚焦中关村科学城,突破怀柔科学城,搞活未来科学城,升级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三城一区”联动发展,加快推进怀柔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规划的报批手续。下半年,北京将着力办好中关村论坛、北京国际学术交流季等交流活动,加快北京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加快建立产业生态体系

  杨仁全介绍,“北京市计划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双发动机’,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便是人工智能。” 2018年,北京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在人工智能领域产业规模约850亿。产业链涵盖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三个环节,北京正快速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生态体系。

  杨仁全介绍,下一步,北京将加大人工智能基础研究、核心技术研发的力度,争取在大数据、计算能力与分析算法等方面取得突破;同时,北京还将加快人工智能行业的应用落地,并着重在医疗、教育、交通、政务、城市管理等方面开放一批应用场景,为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截至今年4月,北京地区获得风险投资的人工智能企业达442家,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在被评选出的2019年度全球AI公司100强中,北京占5家。

  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引进培养紧缺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杨仁全表示,学科和人才是北京市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三大优势之一。

  “清华、北大、中科院等领域顶尖学科均在北京,培养了一大批人工领域的顶尖人才,这让北京具备(人工智能发展的)学科和人才优势。”杨仁全介绍,全国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约6.7万人,其中北京有约4万人,约占总量的60%。北京市将强化重点企业的对接服务,定向引进培养紧缺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并将向用人主体放权,在条件成熟的科研机构等下放职称评审权限。

责任编辑:张宁

科技创新中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