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常用药价格上涨 国家医保局:坚决打击不合理涨价

三成常用药价格上涨 国家医保局:坚决打击不合理涨价
2019年08月22日 14:09 新京报网

  延伸阅读:

  国家医保局:做好价格管控 建立药品信息预警监测机制

  国家医保局:引导企业定价 改革药品集中采购机制

  原标题:三成常用药价格上涨 国家医保局:坚决打击不合理涨价 

  对于不合理的涨价将约谈敦促企业主动纠正。采取公开曝光,中止挂网、失信惩戒等措施,直至依法依规实施处罚。

  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近年来,硝酸甘油、藿香正气水等不少常用药纷纷涨价。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今日(8月22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回应说,根据监测,2015年以来30%左右常用药的价格有所上涨,对不合理涨价将采取综合性的、坚决的手段予以打击。

  据陈金甫介绍,目前药品价格总体保持稳定。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70%的常用药价格降低或持平,抗癌药等高价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到18%。30%左右常用药的价格有所上涨,个别品种涨幅较大。

  谈及药品涨价原因,陈金甫列举了三个原因。一是市场调节的机制还不充分。涨价药品多数具有市场容量小、竞争不充分的特点,往往临床必需,缺少替代,容易出现“以缺逼涨”的态势。

  二是上游原料药垄断涨价。一些药品或者是原料药生产环节高度集中,原料药分销的渠道容易被控制,通过垄断控销来达到非法牟利的目的。

  三是客观的成本因素。如人工成本投入增加、产品质量水平提高、环保投入增加,也产生了合理成本的增支,对于历史价格低的药品影响较大。

  陈金甫表示,国家医保局将积极应对当前药价过快上涨。对于不合理的涨价将约谈敦促企业主动纠正。采取公开曝光,中止挂网、失信惩戒等措施,直至依法依规实施处罚。

  同时,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综合运用监测预警、成本调查、函询约谈、信用评价、信息披露、暂停挂网、违法处罚等措施,引导企业合理定价,自觉规范企业的行为。

  此外,深化药品集中采购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试点,建立价格和招标采购的信用评价和激励惩戒措施,促进形成公平健康有序竞争的市场秩序。

  “对不合理的涨价,我们要采取综合性的、坚决的手段予以打击。所以对于整个药品供应和价格的态势,我们还是有充分信心的。”陈金甫说道。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涨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