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钱克明:围绕法制建设等四个核心改善营商环境

商务部钱克明:围绕法制建设等四个核心改善营商环境
2019年08月21日 15:36 新浪财经综合

  钱克明:围绕四个核心 加大力度改善我国营商环境

  来源:证券时报

  为了更好地回应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的经营诉求,中国政府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高标准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制度体系,保障外商投资的合法权益,形成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8月21日在“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态。

  钱克明表示,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外资吸引力。过去一年,中国政府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改善营商环境也取得一些成绩。

  “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也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由上一年第78位提升到第46位,大幅度提升。这反映了中国营商环境改善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钱克明说,下一步中国将坚定扩大开放,持续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投资环境,将在以下四个方面加大力度:

  一是将继续以负面清单为核心,推进投资自由化。加快推进2019年版全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实施。

  二是以放松管制为核心,推进投资便利化。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三是以法治建设为核心,推进投资保护,加大对外商投资保护。实施外商投资法,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投诉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

  四是以优化服务为核心,加强投资促进。不断优化外商投资服务体系,为外商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创造更多的投资机遇。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是商务部与山东省委省政府商定,并报国务院批准,在持续放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办会效应的背景下举办的,峰会将于今年10月19日至20日举行。

  据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介绍,峰会的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闭门会议、平行论坛、跨国公司路演、主宾省(市)活动、产业路演、城市路演、配套展会等;拟发布《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宣言》和《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40年报告》。

  同时,峰会期间,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分别就《外商投资法》实施、通关便利化措施、知识产权保护召开闭门会,发布重要政策,听取跨国公司的意见建议。

  任爱荣说,峰会得到全球跨国公司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经有26个国家和地区的188位境外跨国公司企业领导人确认参会。从嘉宾的层级看,全球总裁级43人,全球副总裁级28人,亚太及中国区总裁级66人,亚太及中国区副总裁级51人。从地区分布看,日本企业34家,韩国企业31家,欧洲企业61家,美国企业28家,东盟地区企业7家,澳大利亚、加拿大、以色列、印度等其他国家和地区参会企业7家,台港澳地区的跨国公司10家。另外,中国境内跨国公司也有53家确认参会。目前还有许多跨国公司待进一步确认高层参会人员。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